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名人解讀
2021-10-20 17:00

搶中華民國話語權 蔡英文其實早有鋪陳

雙十國慶剛過,在兩岸關係格外緊張的今年,總統蔡英文的國慶演說特別受到各界關注。針對兩岸關係,她在致詞中重申「維持現狀」,並強調「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並提出「四個堅持」。特別的是,蔡英文在演說中提到「1949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72年」等語,遭在野黨強烈質疑;前總統馬英九直批蔡說法「違憲」,外界則評論蔡英文意圖重新定義「中華民國」內涵,在論述上搶奪話語權。

我國的國家定位始終存在爭議,導致「中華民國」、「台灣」等名詞、符號,在國內的認同也不一致。過去國民黨自許是正統「中華民國」代言人,而民進黨被視為台獨政黨,但經過幾十年來的民主化歷程與政黨輪替,一次又一次的總統大選,讓主權論述一在更新,過去馬英九靠著九二共識、經濟發展拿下勝選,但到了2016、2020大選,九二共識卻成為了親中的象徵,民進黨展現奪取「中華民國」話語權的意圖。

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可發現每次總統選舉,有關國家主權的網路討論聲量總會大增,觀察「中華民國」相關符號的網路聲量走勢,可看出在2020年大選前4個月,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靠「中華民國」動員熱情韓粉支持下,相關討論聲量就攀上高峰,但隨著選戰結束而降低;不過從數據也可發現,今年起,在蔡英文政府主政之下,國家符碼再被關注、討論,而到了雙十國慶前後,在「光輝的十月」來到了非選舉期間的聲量高峰,創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在國慶時討論聲量。 

不少人對於蔡英文今年的中華民國論述感到訝異,然而若進一步觀察就可以發現,民進黨籍政治人物對「中華民國」符號的接納程度早就已經悄悄上升。比較藍綠政治人物在臉書貼文提到「中華民國」頻率,一如傳統印象,藍營政治人物提起「中華民國」的數量較高,綠營相對較低。「中華民國認同」一直是國民黨的動員工具,民進黨不少台派支持者則仍根深柢固認為「中華民國」一詞的背後帶有外來政權色彩,令人心生排斥。

然而近年來,「中華民國」與「台灣」的論述,已經從李登輝的「中華民國在台灣」,演進到陳水扁的「中華民國是台灣」,再到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台灣」,兩個名詞的距離被越拉越近,顯示泛綠陣營逐漸往中間靠攏。網路數據也印證,綠營政治人物提及中華民國的次數逐年增加,從前年599篇文提及中華民國相關符號,到去年的718則,而今年還沒過完,也已經有去年8成6的量,有望突破去年紀錄。


在政治人物帶動下,選民的認同情況似乎也出現移動狀況。從圖表可見,綠營政治人物在網路提到「中華民國」或相關符號,貼文的互動數(按讚、留言、分享總和)不差;尤其在2019年大選前,「芒果乾」被激化至白熱化,就有兩個月的互動數差點突破百萬大關,今年10月的互動數也達72.8萬,綠營支持者對於「中華民國」的相關符號迴響踴躍,顯示綠營以成功將「中華民國」化為號召網路世代選民的工具之一。

細部探討民進黨如何包裝「中華民國」相關符號、讓選民逐漸認同,可發現近年來執政黨宣揚外交成果的相關貼文,是中華民國符號最常出現的,例如今年7月蔡英文宣布台灣重大外交突破,與我無正式邦交關係的東歐國家立陶宛將在台灣設立辦事處,這則貼文中,蔡英文配的圖卡上正有中華民國國旗圖樣,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立委趙天麟在總統貼文底下留言,也使用了台灣與立陶宛國旗的圖案,支持者的回應也多是「好棒喔」、「支持台灣走向世界」,並沒有人因為她使用國旗圖案而反彈,獲得網友正向回饋。


數據顯示,中華民國符號已成為不分藍綠的重要動員工具,也是台灣當今選民普遍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蔡英文在任期內早有鋪陳,更在這次國慶演說言明「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也顯示民進黨政府如今已經不畏懼提中華民國,他們理直氣壯想要成為中華民國代言人,看準的就是國民黨不敢和對岸正面對決,如今長年來靠「中華民國」論述打天下的國民黨,立足點恐已危矣。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