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事件解讀
2020-07-10 17:12

高市長補選》李眉蓁聲量超車 陳其邁不再躺著選

自6月24日高雄市長補選登記日起,至今已過兩週時間。各家候選人底定後,早已開始勤跑選務行程,相關新聞也成近期網路討論焦點。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追蹤參選三人陳其邁、李眉蓁及吳益政的網路表現,發現除了聲勢各有差異外,從網路好感度的觀察,陳其邁這場仗不一定勝券在握

三人聲量比一比:陳其邁聲量旺 吳益政邊緣化 

自登記參選日起算,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的總聲量最高,整體聲勢最旺。但國民黨的李眉蓁聲量並沒有落後太多,兩人差距僅約兩成左右。而民眾黨的吳益政則是落差較大,聲量遠不及國民兩黨候選人的一半。


進一步觀察三人的熱門話題,李眉蓁主要集中在近期,由於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周錫瑋、謝龍介等都紛紛表態力挺李眉蓁,帶來一波聲量高峰。陳其邁聲量表現相對平穩,自參選後始終位於高檔,熱門討論也以臉書選務行程為主,網路討論狀況最為健康。而吳益政除因民眾黨推派參選引發討論外,時代力量針對李眉蓁、吳益政二人帶職參選的批評也引起網友論戰而帶起聲量。但整體而言吳益政討論熱度較冷,不但與另兩人差距大,相關討論話題也以負面居多,包括過去曾有一中言論、詐領助理費爭議等。

觀察聲量走勢 李眉蓁急起直追 吳益政開高走低

觀察自登記日起的聲量表現,陳其邁的聲量基本處於長期領先。李眉蓁則是一直到7月7日韓國瑜在臉書貼文聲援後,才開始有超車的態勢。民眾黨的吳益政則是開高走低,整體聲勢持續低迷。


觀察相關討論,陳其邁相關討論都落在自家粉絲專頁貼文,整體聲量來自民進黨支持者。而李眉蓁則是在近期國民黨大老表態力挺後,聲量急起直追。吳益政除了參選初期帶起一波討論外,後續較熱門的話題都和柯文哲綁在一起。在柯文哲聲量有限的情況下,難能幫助吳益政拉抬聲勢,使得網路反應保持冷淡。

泰勞事件、帶職參選成隱憂 陳、李、吳三人各有包袱

以QuickseeK情緒圖表分析,可發現陳其邁雖然好感度(P/N值)最高,但整體負面聲量數也是最高。吳益政雖然負面聲量數最低,但因正面聲量更低,導致好感度為最低。李眉蓁的負面聲量與陳其邁相差不多,但正面聲量僅約陳其邁的一半,致使整體好感度落後。

進一步觀察三人負面的熱門話題,時代力量在6月24日的臉書貼文中,批評藍白兩黨候選人帶職參選,獲得網路迴響,成為李、吳兩人痛點。然而該議題僅在初期引起高聲量,爾後便無後續,因此對兩人的威脅仍有待觀察。

陳其邁則是因過去執政經歷造成隱憂。民眾黨主攻陳其邁上一次接任高雄代理市長發生的泰勞暴動事件,對近期陳其邁聲勢也確有影響。再加上主席柯文哲近期緊咬「阿舅會回來」話題,暗指地方風評不好的陳菊弟弟,會隨著陳其邁當選班師回朝,成為未來潛在攻防熱點。相較於背著大黨包袱的國民黨,派系議題由民眾黨發起殺傷力更大。


QuickseeK:藍白夾攻 陳其邁未必躺著選

整體觀察,近期國民黨、民眾黨緊咬綠營過去執政醜聞,為高雄補選增添更多不確定因素,使得陳其邁選情似乎不再「躺著選」。陳其邁選戰主軸圍繞在過去已提出的政見,強調兩年拼四年,將用剩餘任期完成政見。但在政策缺乏新意的情況下,網友反應相對冷淡。而國民黨李眉蓁在黨內整合後聲量大幅提升,不管是韓國瑜貼文助攻,或是積極配合國民黨內相關熱門議題發言,都讓她的聲量日益看漲。而民眾黨吳益政,則出現邊緣化情況,民眾黨討論焦點集中在主席柯文哲的發言上,卻未實質替吳益政帶來討論和支持度。吳益政應想辦法拿回選戰議題主動權,將選戰焦點集中回自身,而非倚靠柯文哲光環,才有機會後來居上。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