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事件解讀
2020-08-03 12:42

新科立委網路聲量觀察01》蔡壁如立院擺爛 網路表現竟不如葉毓蘭

本屆立法院共計37名新科立委,表現受外界關注。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調查新科立委在進入立院半年的網路聲量表現,發現網路好感度倒數十名的立委中,國民黨表現最差有5名、民進黨3名,民眾黨5名立委有2名進榜,時代力量、基進黨立委則沒有上榜。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黨蔡壁如與國民黨葉毓蘭,兩人網路好感度雖然接近,但一路以來的好感變化不太相同。

 

網路好感度:蔡壁如開高走低 葉毓蘭倒吃甘蔗

蔡壁如本次立委選舉驚險當選,身為黨主席柯文哲的左右手、同時也是黨內重要人物的她,進入國會後表現備受期待。起初蔡壁如網路好感度高,不料五月遭網友爆卦「民眾黨內部對話流出」後,一句「發言人都死了」導致負評飆升,爾後一系列荒腔走板的發言,例如說「年輕人愛跟風」、酸陳其邁論文是「另類的學術詐欺」等都引發網路熱議,使得好感度直直落、整體評價開高走低。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恰恰相反,上任初期因口罩實名制議題被批「帶頭製造恐懼」,不久又因「氣炸鍋烘口罩」事件導致負面聲量再度爆棚。不過她在五月後負評急踩煞車,最近更因Kuso翻唱經典歌曲「菊花台」嘲諷陳菊,被網友讚爆。葉毓蘭看準網路力量,議題操作調性越來越符合鄉民胃口,使得正聲量「拉尾盤」,整體好感度倒吃甘蔗。

 

網路形象:勤跑高雄的保母皇太后vs具警察背景的口罩氣炸鍋

觀察兩人在網路社群的文字雲,蔡壁如因為勤跑高雄輔選,相關熱詞「高雄」、「吳益政」聲量最大。前陣子在張益贍緋聞事件時,語出驚人的「褓姆說」也成為熱門,網友普遍覺得蔡壁如說話不經思考、常有脫序發言。另外民眾黨不斷掀起茶壺風暴,因此「皇太后」也榜上有名,網友譏諷蔡壁如黨內權力一把抓,善於宮廷內鬥的「太后」形象已成定型。

具有警察背景的葉毓蘭被稱「警察發言人」,常常透過臉書表達「護警」立場,使得「警察」成為她的討論熱詞之一。不過她上任初期誇張的「氣炸鍋烘口罩」險釀火警一事,不僅成為網路笑話,也讓「口罩」、「氣炸鍋」成為聲量最高相關熱詞,甚至連近期的驃悍扯髮事件都未能取代,可見這件事對葉毓蘭網路形象影響之大。

 

網路聲量佔比:蔡壁如不務正業 「高市輔選」聲量近7

高雄市長補選起跑後,蔡壁如擔任吳益政競選總幹事,新聞曝光多和高市長補選相關。根據QuickseeK觀察蔡壁如21號新就任以來的網路聲量,發現蔡壁如與補選相關的聲量竟將近7成,立院相關事務的聲量不到3成、黨內重要的黨員大會聲量甚至僅佔百分之五。高市長補選不過近一個半月才開始,它的網路聲量居然碾壓立院事務的聲量,也難怪蔡壁如會被網友批評「勤於輔選、荒廢立院」。身為民眾黨的重要人物和國會新科立委,如此不務正業恐怕辜負選民期待。

 

QuickseeK:立院擺爛 自走砲蔡壁如拖累民眾黨

整體觀察,葉毓蘭雖在上任初期,因誇張行徑引發較多負評,但近期抓準網民口味對症下藥,用年輕流行的方式成功衝高正面聲量,整體正負評價漸趨穩定。

反觀蔡壁如近期仍不改自走砲風格,時常東批西罵但又不斷失言,接任吳益政競選總幹事後更騎虎難下,全心投入輔選卻放空立院讓她被罵不務正業,現在看來這個狀況在補選結束前也不會改善,蔡壁如在選後得趕緊回立院當個正常立委,否則除了個人會繼續惹來罵聲外,恐怕連整個民眾黨都得跟著遭殃。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