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政策解讀
2020-08-20 18:30

民間搶當氣象報馬仔!氣象局被「這項數據」比下去

台灣四面環海,氣候深受海洋影響,多變的天氣影響民眾生活甚大。有關氣象資訊的發佈重任當屬氣象局,除了要精準預測天氣外,有重要的氣象消息也得機動性召開記者會,完成與民溝通的任務。不過近年民間氣象單位群雄並起,不僅和氣象局打對台,更搶佔臉書社群,目的就是要把溝通管道暢開,讓氣象資訊能更快、更精準的發布。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發現,氣象局的「訊息擴散率」不及民間氣象單位。能不能快速掌握氣象輿情、即時回應民眾需求,成為氣象局當下一大考驗。


氣象輿情隨雨量增漲 地震易瞬間衝高聲量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以「颱風、降雨、大浪」等數十組氣象名詞,搜集網路中的氣象輿情,發現5月後的氣象輿情量大幅攀升,恰好與台灣的降雨趨勢一致。俗話說「夏至稻仔早晚鋸、夏至風颱就出世」,梅雨季與颱風季接踵而來,大大影響民眾日常生活,因此「下雨」成了主要的輿情主題。

不過聲量的高峰除了發生在降雨季節外,「地震」也容易在一天內衝高聲量。每當地震來臨時,總引發網友第一時間湧入網站「爆卦地震」,例如今年2月花蓮發生規模5.3地震時,當天的聲量就差點衝破3萬,成為上半年氣象輿情的聲量高峰。另外也發現,「下雨」主題常伴隨討論「淹水」、「洪患」、「河流暴漲」、「颱風假」;「地震」則是「土石流」、「坍方」得到最多關注。


522豪大雨 輿情猛水淹高雄 氣象局側重高屏山區

今年的氣象輿情聲量高點出現在522日,當天雨彈轟炸南台灣,氣象局針對南部二十個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比對當時的氣象輿情和氣象局發布的訊息,發現兩者內容大致吻合,輿情中關心的地區如高雄、屏東,氣象局皆有涵蓋。不過由於當時正逢「罷韓運動」進入倒數,輿情關心「高雄是不是又淹水了」、「韓國瑜治水破功」,政治論戰灌爆網路上各個角落。

氣象局是政府單位,沒有跟著政治口水起舞,可以看到氣象局的「高雄」聲量明顯較少,「韓國瑜」更沒有上榜。反而是依其專業,著重在「山區」、「屏東」等豪雨重災區的狀況。另外民眾關心豪雨「為何形成?什麼時候結束?」氣象局也給予回覆,「鋒面」、「西南氣流」的關鍵詞聲量不小。大致而言,氣象局能針對輿情重點精準回覆,值得肯定。

 

粉專訊息擴散不佳 氣象局影響力輸民間單位

若要有效地與民溝通,除了訊息要精準外,影響力也相當重要。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顯示和民間的氣象臉書粉專比起來,氣象局官方粉專針對522大雨中,有關高屏地區的訊息擴散表現較差。氣象局的訊息一直到大雨前夕才比較受到關注,話語權稍嫌不足。

進一步分析原因,可發現「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天氣即時預報」、「天氣風險 WeatherRisk」都相當重視和粉絲的互動,例如不時會舉辦「留言告訴小編」,讓網友主動分享各地天氣,或是當網友提問如「明天高雄會下雨嗎?」時會給予立即的氣象諮詢,讓民眾一秒被圈粉。

提升與網友的互動不僅能搜集輿情,若能成功把網友變粉絲,他們對日後的貼文會更加期待。反觀氣象局的粉專「冷冰冰」,民眾感受不到親切感,訊息擴散率自然大打折扣。

 

日環食聲量敬陪末座 氣象局錯失圈粉良機

「上帝的金戒指」日環食在621登場,宣稱是千載難逢的天文現象,錯過得再等兩百年,讓民眾引頸期盼,在氣象輿情中討論度相當高。但觀察上半年的網路聲量,氣象局與日環蝕相關的聲量可說是敬陪末座。民間的粉專普遍從6月初就開始預告這場天文盛況,臉書粉專「天氣風險」更早在年初就開始醞釀話題。但氣象局官方粉專「報天氣 中央氣象局」在6月18日才發布訊息,足足晚上好幾天。

比較他們的操作策略,「天氣即時預報」舉辦互動「百年天文奇景『日環食』大家都有拍到嗎?」活動,成功吸引網友上傳奇景照,成功讓當日聲量超越其他粉專五倍以上。「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則緊扣大家關心的天氣狀況,分享「日環食天氣攻略」吸引粉絲轉發。氣象局沒跟上這股網友熱議的風潮,實在是頗為可惜,不僅失去增加聲量的機會,更錯失圈粉良機。


QuickseeK:提升網路影響力 氣象局可從一般生變資優生

民間氣象單位崛起,紛紛以活潑的方式報氣象、吸引網友眼球,讓氣象局在民眾心中的「心佔率」下降不少。大體而言,氣象局對氣象輿情的掌握還算及格,不過若要提升氣象資訊的影響力、達到有效的「與民溝通」,只怕還得多下功夫。公部門經營網路社群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更何況「氣象群雄」無一不是極力搶攻網路社群。唯有提升自己的網路影響力,才能在氣象界的戰國時代東山再起。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