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事件解讀
2021-03-25 12:46

備戰2022候選人的臉書經營不可或缺

 

2022地方選戰越來越近,六都之戰向來是地方大選關注重點,而首都台北市更是重中之重。都會區「空戰」影響性高於其他縣市,提倡理念的小黨更容易獲得生存空間,各政黨莫不摩拳擦掌積極在台北市插旗,準備搶下市議會席次。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觀察,過去半年來台北市議員網路明星的社群經營,61位台北市議員當中,排名前十的依序是羅智強、王世堅、徐巧芯、王鴻薇、侯漢廷、鍾沛君、林穎孟、苗博雅、游淑慧、許淑華。對藍綠兩大政黨來說,網路聲量排名大約與各該議員的選區得票排名有正相關,例如羅智強是台北市議會網路聲量王,也是大安文山區得票第一、王世堅是中山大同區第二高票,他也是議會的綠營聲量王,總排名第二僅次羅智強。

 

不過對小黨來說,情況卻非如此。無黨籍議員林穎孟在大安文山區的得票雖排名第12,幾乎是吊車尾當選,但她的網路聲量高,擠進全議會排名第8;新黨侯漢廷得票雖居士林北投區第7名,他的網路聲量也是高居全議會第6。這顯示網路成為小黨發聲的重要管道,在沒有傳統組織票的情況下,小黨候選人想要異軍突起,掌握網路話語權就更形重要。


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發現這十名議員的網路聲量,主要來自於自身的臉書粉專,可見臉書經營對台北市議員創造聲量來說相當重要。觀察這十個議員近半年來的貼文數據,可發現羅智強一支獨秀,不論在發文數或是貼文的互動表現,都大幅領先其他議員。而小黨議員由於較缺乏基層組織、仰賴網路經營博取「空氣票」,因此社民黨的苗博雅、新黨侯漢廷在臉書經營用心頗深,貼文互動數名名列前茅。


進一步觀察這些議員的粉專,可瞭解「內容」仍是影響臉書經營的關鍵。以3月份發燒的「鳳梨事件」、「陳柏惟罷免案」、「藻礁及能源議題」3個政治熱議題目來看,這幾位高聲量的議員幾乎有跟上時事,不僅內容要活潑有趣,例如羅智強曬老婆愛心午餐「鳳梨蛋炒飯」、許淑華「抽獎鳳梨保養品」,同時也不局限於市政議題,例如羅智強談打疫苗、許淑華挺3Q留在國會、侯漢廷挖苦王定宇分租緋聞等,這些議員都懂得巧妙地跟上全國性熱門話題,透過全國性的關注,增加自己的曝光度,進而博取聲量。


市議員們的臉書經營活潑、議題廣泛、更新頻繁,可見臉書經營法則,必須「質量兼具」,內容要多元有趣、互動才得衝出來,才能在人人有社交網路帳號的時代脫穎而出。網路聲量是政治人物在陸軍缺乏的情況下,幫助候選人有機會在多席次博得空氣票的關鍵;而如果已經掌握陸軍,又能夠掌握空軍作戰的訣竅,那就更有機會透過網路聲量開拓新的票源、爭取新的粉絲群,進而挑戰更高位階選戰。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