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產業解讀
2022-03-14 17:38

貨櫃三雄輿情危機解密!長榮、陽明、萬海貨櫃三雄企業輿情危機分析|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

根據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學者Lily H.Fang 和Joel Peress的《Media Coverage and the Cross-Section of Stock Returns》研究發現,公司績效好將有助於增進下一季公司的媒體聲譽。此外,也有國內學者研究發現,媒體聲譽對公司績效存在顯著的相互影響關係;因此,經營公司績效的同時,也應管理好自身企業的輿情聲譽魏裕珍許嫣茹盧陽正黃嘉淇,2016)。


企業各個層面利害關係人不僅關切企業財務績效,也重視公司的聲譽表現;有良好聲譽的公司更能維持卓越的利潤;反之,負面聲譽出現,可能也會影響企業的財務績效和股價表現。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參考國內外學者Steven Fink(1987)、Otto Lerbinger(1997)、Norman Augustine(2001),以及黃懿慧(2016)針對危機所定義的類型,再針對輿情可以分析的面向,整合制定出能夠評估企業輿情危機的指標,包括:產業危機、產品與服務危機、企業內部危機、股價表現危機、以及企業其他輿情負評等五項輿情危機指標。


過去兩年因為疫情肆虐加上塞港缺櫃問題,全球運輸成本飆升,航運業股價或財務績效聲量都跟著高漲。為進一步了解貨運三雄出現的輿情危機對企業聲譽之影響,接下來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將以五項危機指標分析2021年至2022年初,航運業貨櫃三雄(長榮海運、陽明海運、萬海航運)的輿情危機。


航運三雄輿情危機不盡相同 須檢視不同層面危機聲量

從貨櫃三雄的輿情危機雷達圖來看,「股價表現危機」是三家航運產業過去一年輿情聲量中相對高的面向。因為疫情讓國際航運運費高漲,航運股成為股市熱門股,討論度也因此居高不下。外界除了關注股價漲幅外,觀察三家貨櫃航運企業輿情危機五面向,為何長榮海運在「企業其他負面危機」聲量特別高?以及陽明海運發生什麼負面輿論事件,導致「企業內部危機」輿情討論度為三家企業中最高?萬海的輿情危機聲量雖然較低,但是否有潛藏其他危機?接下來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將進一步探究。



長榮聲譽全球重創!貨輪擱淺蘇伊士損失慘重

長榮海運去年整年輿情危機,突出點落在「企業其他負面危機」。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透過熱詞文字雲發現,「蘇伊士」、「長賜輪」、「運河」、「大排」等關鍵字聲量特別顯著,近一步下探長榮負面事件,由於去年3月長榮貨輪長賜號(Ever Given)擱淺蘇伊士運河,阻斷全球商貿和交通要道,雖然6天後脫困,但已衝擊全球經濟與供應鏈。此事件使長榮的聲譽受創,網路上更出現許多熱議話題嘲諷其「大排長榮」,甚至連帶讓長榮股價重挫出現4成跌幅,漲跌幅巨大,網路討論聲量亦特別高。長榮的長賜輪擱淺蘇伊士運河卡船事件影響1860廠商,全球每小時損失4億美元,原本就因疫情全球貨物量暴增,塞港的問題因而變得更加嚴重,登上國際新聞版面,也讓長榮航運的輿情負評聲量居三家貨運之首。


獲利不分紅員工?陽明買樓買廣告輿情危機炸鍋

陽明海運的負面危機凸顯在「企業內部危機」,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從熱詞中觀察到「年終」、「員工」、「101」、「大樓」、「炒房」等關鍵字。進一步探究其高聲量危機話題發現,在去年第三季出現純益獲利居航運業之冠的陽明海運,去年9月傳出趁著獲利豐厚,欲砸百億尋找合適的大樓物件要搬回台北市「總部」;沒想到年底因長榮豪發40個月年終,高額年終話題延燒至陽明和萬海,不料陽明花近2000萬買101廣告要成為跨年贊助商,引爆公司員工不滿在輿情炸鍋。輿情非議陽明賺錢卻不大方發年終給員工,反而花上億買大樓、買101廣告,公司的金錢運用招致負評,企業內部的輿情危機讓陽明聲譽大受影響。


南韓反壟斷裁罰最重!危及萬海國際聲譽

相較於長榮、陽明海運,萬海航運整體危機聲量較低,沒有特別突出的負面輿情,萬海在企業自身的五項危機指標中,普遍受到航運股價波動的影響,「股價表現危機」的聲量較其他指標高。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發現,萬海在產業危機方面的熱詞出現「開罰」、「南韓」、「裁罰」、「反壟斷」等與公司治理相關的關鍵字,細究話題得知,由於今年1月下旬,南韓反壟斷執法機構公平貿易委員會(KFTC)調查認定,過去15年來包括南韓、台灣、新加坡和香港等地23家航運商,從2003至2018年間涉及聯合壟斷價格對貨主不公,以公平交易法對其開罰。台灣貨櫃三雄中,萬海是近洋線依營收比重裁罰約台幣2.9億元,比起長榮、陽明遭罰金額分別為7,840萬元與5,600萬元,是貨櫃三雄中罰款最高的企業。雖然三雄均對外表示,對比去年獲利罰金對營運無影響。但是違反公平貿易損及國際形象,仍對聲譽造成影響。



結論

雖然近兩年航運業受惠於疫情關係貨運量暴增,需求量上漲帶動財務績效、股價氣勢如虹,但是貨運三雄卻因為不同層面的問題引發負面聲量:長榮的長賜號在國際運河卡船造成全球損失;甚至是關乎公司治理的公平貿易,三雄皆被南韓認定違反反壟斷法,在國際聲譽上都重創;陽明因獲利卻不夠大方分紅給員工,又花大錢買樓買廣告引起內部反感,影響利害關係人對企業評價和觀感。


透過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監測分析,讓這些企業輿情危機浮現,進而能夠及時診斷並做後續處理。企業必須重視自家的聲譽,聲譽好壞也影響利害關係人對企業的評價,藉由監測觀察輿情危機,即時讓企業獲知警訊,全方面做好聲譽管理,不讓負面聲量影響營運。企業管理者穩固大局,公司利害關係人安定投資,輿情聲譽表現良好,公司才能穩定成長。 

 


▍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


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搭配資料量豐富多元、更新頻繁且搜尋速度快的輿情資料庫,協助企業有效率的蒐集各面向的輿情資料,並提供深入的分析報告,無論是企業輿情競爭力、輿情危機、ESG的聲譽分析,甚至是董事總經理的聲譽,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都能即時為您掌握利害關係人的輿論意見,並提供客製化的聲譽優化方案,讓您的企業可以適切的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並保持良好的企業形象。

   

 立即聯絡我們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