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政策解讀
2021-01-29 16:17

防疫下半場 「這位先生」得優先處理這兩項課題

 

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案,引發各界檢討執政黨的防疫策略,例如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婌媞出面批評「欠缺防疫邏輯」、國民黨智庫副董連勝文,要求總統蔡英文向美國「認錯」購買疫苗等。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過去7日有關防疫的討論,以「疫苗」聲量最高、「普篩」的話題好感度最低。國內連日無本土個案,指揮官陳時中除繼續緊繃外,輿論對疫苗和普篩的呼聲也不能忽視。

 

QuickseeK快析輿情監測,過去7天有關防疫的話題中,疫苗相關討論聲量最高,占整體的35%,話題好感度也最佳。究其原因,可能是因陳時中表明「不用中國疫苗」,消除部分支持者對中國製的疑慮,讓話題好感度提升;但同時全球主要國家陸續啟動疫苗施打計畫,也有台灣民眾望眼欲穿,使聲量高漲。至於普篩議題,雖整體聲量不高,但話題好感度居末。部桃疫情警報尚未解除,自費篩檢困難重重,除了有資格限制,高昂價格也遭輿論批評。


QuickseeK快析輿情進一步比對各議題和陳時中的關聯性,發現「普篩」和陳時中的關聯性高達0.79,居所有議題龍頭。長期以來,指揮中心不斷以偽陽性、偽陰性的擔憂,拒絕普篩,如今疫情增溫,部分民眾不再為指揮中心所說動,認為應透過普篩,找到更多的感染源,或是透過篩檢,以證明自己健康。指揮中心不願普篩,將疫情散佈的訊息控制在手上,導致輿論將矛頭指向了陳時中,讓陳時中和普篩的關聯性居冠。


綜前所述,面對疫情持續嚴峻,國人對疫情仍惶惶不安,陳時中確實需花心思,好好回應民眾在疫苗及普篩的疑慮。台灣能否挺過這波嚴峻的疫情讓人憂心,若形成「疫情當前,執政黨不給疫苗,又不讓篩檢」的社會氛圍,恐怕陳時中會背上「政治防疫」的罵名,國人對指揮中心的信任感也將隨之降低。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