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名人解讀
2021-01-21 15:09

蘇內閣2周年 蘇揆表現回穩了嗎?

 

行政院長蘇貞昌20191月上任至今,恰好滿2周年,也成為總統蔡英文49個月任期中,在位最久的閣揆。天下雜誌1月中旬公布2021年最新國情調查,蘇貞昌滿意度42,較去年下滑,且滿意度低於不滿意,但同時間蘋果也進行網路民調,結果相當不同,蘇貞昌的滿意度高達84.7%,不滿意度僅15.2%,究竟國人對蘇揆的評價如何?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蘇貞昌網路正負聲量走勢,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蘇貞昌負面聲量一路上攀,到11月負面聲量突破30%,但12月起正負聲量差距逐漸減少,正面聲量同步微揚,到1月為止,正負聲量差快回到去年年中水準,看來表現似乎有回穩跡象。


是否因蘇內閣近期爭議少,讓蘇揆的聲量表現回春?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利用類聚分析,找出近1個月來行政部會的熱門議題,可發現雖然美豬、疫情仍是網路熱門議題龍頭,但對比去年9月至11月,還另外衝出了幾項聲量不低的新議題,包括因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前種種動作而引發討論的台美關係、居住正義、台幣升值、勞動基金炒股,甚至連續三波的強烈寒流,都吸引了民眾的關注與議論。


進一步觀察前議題和蘇貞昌的關聯,可發現僅美豬、勞動基金、共機和蘇關聯度較高,網友未把其他議題和蘇貞昌作連結;尤其秋冬疫情轉趨嚴峻,不只國外再度大爆發,連國內都久違出現本土病例,甚至院內感染,在網上引發熱烈討論,疫情指揮中心存在感再度提升,蘇貞昌不在戰場中,且伴隨美豬確定進口,聲量大幅下跌,在這樣的情況下,蘇揆避開了口水紛爭,網路聲量表現自然回升。


在波濤洶湧的2020年結束、2022年地方大選到來之前的此段期間,可說是前各陣營厲兵秣馬的時機。今年唯一的全國性選舉就是8月公投日,國民黨透過食安公投,展開全台連署衝刺,延續美豬熱度,為在野黨的聲量保溫;執政團隊也加緊建設腳步,蘇貞昌一周內接連宣布研議建設屏東、嘉義科學園區,持續對地方縣市釋出利多,也是爲了發揮影響力、鞏固聲勢,為日後兩黨廝殺提前準備。

 

雖然蘇貞昌前幾個月的調查結果,呈現連月衰退,甚至親上火線道歉數次,但或許是因為進入政治盤整期,如今蘇的狀態也有回穩跡象,蔡政府的「蔡蘇體制」依然穩固,沒有強力人選被點名,也沒有醞釀改組、換蘇揆的氣氛,看來蘇貞昌的閣揆之路還沒進入尾聲,個人的褒貶成敗尚不能論定,在終場哨音尚未響起前,蘇揆還有許多能夠扳回一城的機會。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