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名人解讀
2021-02-08 20:09

部桃群聚讓鄭文燦離2024越來越近?

 

112日「北部某醫院」發生院內感染,隨後擴大成群聚事件,造成上千人隔離。由於此案首二起案例的疫調足跡都在桃園,發生地不言而喻,全國關注目光瞬間都集中到此地,特別是桃園市長鄭文燦身上。久違的本土案例使國內一時間人心惶惶,部分藍營執政縣市更發出「禁桃令」,綠營執政首長和政治人物則串聯「挺桃園」、「挺醫護」,讓此事從單純的防疫戰演變為藍綠政治角力,特別鄭文燦又是民進黨內被看好有實力角逐2024的強棒,鄭文燦表現如何,大家都拭目以待。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比對,在112日部桃群聚事件發生後,鄭文燦的網路聲量跟著受到拉抬,因為發生地就在桃園,讓他一下子匯聚了全國人民的目光焦點。事實上,在群聚事件發生前,國內疫情處於長期控制穩定狀態,元旦後的政治議題除罷免案外,一時也無其他熱點;政壇稍引人關注的,是民進黨的英系在去年底、今年初輪流邀宴賴清德、鄭文燦,一時間賴燦雙子星低調爭輝,不過,此題熱度僅限政治圈內,一般民眾無感、甚或恐怕心生厭惡,因此鄭文燦的整體討論度不高,而在部桃群聚前後,鄭文燦的聲量一舉成長了37%


因為部桃而帶來的聲量,對鄭文燦來說是加分還是扣分?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顯示,鄭文燦1月份的正面聲量19%、負面聲量15%,是近半年中,正聲量首度超越負聲量的月份。這樣的數據,直觀的讓人以為鄭文燦的防疫措施得到好評,諸如果斷宣布市府及附屬機關、學校的尾牙一律停止,市府規劃的農曆年前大型活動也都延期,堅守社區防線。而在「拒桃」、「挺桃」拉鋸中,也獲得黨內同志力挺,臉書瘋傳「請大家一起為桃園加油,把溫暖送給桃園」訊息,在疫情沒有崩潰的情況下,防疫正能量再度生效,讓正聲量突破。


不過進一步分析鄭文燦聲量,可發現正聲量主要來自他自己的臉書粉專,在其它頻道如PTTLINE或其他臉書粉專,他的網路好感度(P/N)值表現並不突出。這說明了鄭文燦之所以獲得聲量好評,未必是防疫作為讓全民有感,而是民進黨同志和支持者在鄭文燦需要聲援時,樂意跳出來為其贊聲,就算是賴清德都不例外;因為「保鄭」不只是「保衛當下的蔡政權」,不讓蔡英文提前跛腳,同時也是保護2024民進黨重要戰將,保存民進黨繼續執政的實力,不讓內戰提前開打。


相較於國民黨隨後上演的「趙少康回黨」大戲,吹響今年下半年國民黨主席之戰的號角,民進黨面臨疫情危急時刻,黨內捐棄歧見、放下競爭,團結對外穩住陣腳,雖然疫情陰霾還未完全遠離,但從支持者面對桃園這次難關的反應來看,若鄭文燦處理作為若能獲好評,離2024將更近一步。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