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事件解讀
2020-10-12 15:03

蔡英文好感度大勝蘇貞昌 原因是少了這項武器

美麗島電子報近日公布最新民調,總統蔡英文施政滿意度為58.8%,較上月陡降6.6個百分點;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則為54.5%,較上月下跌5.5個百分點。蘇揆民調下跌幅度雖較少,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發現蘇貞昌的網路好感度遠遠落後蔡英文。


蔡英文9月正面聲量險創新低

觀察蔡英文自今年1月起至927日的正負聲量走勢,9月負面聲量28.52%,為本年度高峰;正聲量則是8.89%,勉強好過7月低點的8.23%。蔡英文的正聲量低點落在7月,主要因國軍事故頻傳,讓蔡英文聲勢受損;高點落在今年3月,當時美國通過友台「台北法案」,被外界視為是台美友好的成績單。

從蔡英文的正負聲量走勢,可看出主要影響因素是外交、國防事務。8月份由於一連串外國高層官員訪台,拉抬蔡英文聲量,9月因開放萊豬引發台美「交換說」,加上台海情勢升溫,導致正聲量微幅下跌、負聲量提升。

 

不敵蔡英文 蘇貞昌9月正面聲量創新低

蘇貞昌9月的負面聲量為今年新高29.7%,正聲量則是最低5.22%,其在1月時正負聲量比都在19%左右,爾後差距便日益漸增。截至9月為止,其負聲量較年初上升10.41%、正面聲量則是驟跌13.84%,兩者消長合計24.25%,遠高過蔡英文的11.41%

換言之,即便近期蔡英文與蘇貞昌的網路正負聲量,皆是正聲量減少、負聲量增加,但蔡英文仍有外交成績單護身,正負聲量差距稍能平衡;反觀蘇貞昌,年初時仍可靠防疫工作維持口碑,但隨疫情趨緩、民眾對防疫關注下降,接踵而來的萊豬進口、口罩風波等內政問題,讓其正負聲量差距越來越大。


外交突破助蔡 萊豬進口傷蘇

蔡英文著重於國防、外交事務,內政部份則充分授權蘇貞昌,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在共機擾台、台海情勢惡化的情況下,由於台美關係提升,導致蔡英文在外交、兩岸議題的正聲量,比蘇貞昌的美豬牛多出8千則。即便台海情勢日益嚴峻,仍獲得不少網友肯定蔡英文在對外關係的努力。

 

蔡蘇差距主因:蘇貞昌缺網路鐵粉支持

至於是不是因為蔡政府的外交表現真的太好,才會在台海情勢升溫、共機頻頻擾台的情況下,網路正面聲量還能持?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認為,恐怕不能對蔡政府「外交突破」太過樂觀。

Quci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蔡英文、蘇貞昌2人的網路聲量來源,發現蔡的討論集中在自己臉書粉專,占總體9成以上;而話題好感度分佈方面,自身粉專的好感度為1.79,其他頻道平均為0.16

也就是說,蔡英文的話題好感度之所以較高,是因有一群忠實的網路支持者當她的護城河,即便話題在其他頻道的好感度低,仍能夠維持著正聲量比例。


反觀蘇貞昌,其主要聲量來源都在新聞粉專,個人臉書粉專的聲量僅排第8,甚至落後國民黨籍議員羅智強,等於議題交鋒都是「客場作戰」。此外,自家粉專的話題好感度也僅0.54,表現也不盡力想。蘇貞昌少了網路鐵粉贊聲,表現自然輸蔡英文一大截。

QucikseeK:蘇揆挽救聲量解方—發揮粉絲戰力或是尋求外援

蘇貞昌已被美豬牛的爭議砲火猛攻近1個月,蔡英文則仰賴選戰期間培養的網路支持者,在外交國防議題上衝出不錯的網路評價,即便有負面事件也能守住基本盤。當前蘇貞昌因內政問題火燒屁股時,應要好好思考,看是要活化既有的臉書粉絲,培養成有戰力的網路鐵粉,還是想辦法尋求外援、讓蔡英文的支持者前來幫忙贊聲,否則在內政爭議接連爆發的情況下,蘇貞昌的負面聲量只會持續增加,不會減少。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