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事件解讀
2020-12-31 15:09

2020國會議題聲量調查出爐 哪個政黨最接地氣?

 

2020步入尾聲,第十屆立委們也將就職將滿一年,各黨立委今年在立院表現如何?首先統計立院今年的熱門議題,第一名是今年政治主旋律美豬進口,其次是疫情相關的紓困案,第三名是波折不斷的監院人事案。第四名以後依序是台美關係、蘇揆遭杯葛、防疫措施、罷韓、修憲、捷克議長來訪、立委涉貪、國民法官法等。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在前三名議題中,國民黨在美豬、監院議題的聲量都力壓民進黨,唯獨在紓困案上,國、民兩黨拚成勢均力敵;顯見防疫與後續的紓困振興,確實是民進黨這一整年最大的政績倚仗,國民黨當初強打發現金、猛批三倍券的不是,事實上看起來並沒有收到特別好的效果。

 

觀察各黨年度議題聲量排序,由於國、民兩黨立委席次較多,在各議題中都占一半以上聲量,但小黨部分也有不少亮點,例如首度進軍國會的台灣民眾黨,在各黨幾乎都被捲入今年政治圈最聚焦的美豬混戰時,民眾黨僅拿下5.8%的聲量,反而在修憲、國民法官法等制度改革議題上,分別占有11.1%8.1%的聲量,彷彿嘗試做出「市場區隔」,議題設定非常獨特。


而若以政黨作為區分,民進黨、時代力量跟基進黨的年度聲量排行前兩名依序都是美豬、防疫措施,但國民黨不同於此,他們的年度聲量排行前兩名依序是美豬、監院,防疫措施僅列第三;這顯示國民黨更集中將砲火對準監察院任命這類政治爭議,攻擊陳菊「酬庸」、「德不配位」,讓藍營支持者更有感,更願意熱情參與討論。「監院人事案」成為年度立院排行第三熱門話題,國民黨貢獻不可謂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基進黨在立院僅陳柏惟一席立委,在大部分年度熱門議題中,基進黨聲量自然也都墊底,然而相較其他政黨,基進黨在「台美關係」、「捷克議長來台」這兩個有關台灣主權、國家主體意識的題目上,基進黨聲量表現突出,合計占自己年度聲量的13%。基進黨雖然長期被外界貼上「小綠」標籤,但深切掌握靈活特性,許多民進黨因執政、在意中間選民而說不出口的話,就由「小綠」帶頭衝,成功為自己帶來話題熱度,突破單兵作戰的困境。


綜合比較在這些重大議題當中,兩大黨相關輿情的關注表現,可發現民進黨在重大議題中,網友「瀏覽」與「按讚」比例較高,而國民黨「分享」與「回覆」較突出。細究其原因,可能係因執政黨本年度大小爭議不斷,民進黨支持者不願挺身為政策護航,僅在網路瀏覽相關議題、默默按讚,卻沒有主動分享的慾望;而國民黨在多議題都是進攻發動者,支持者的立足點穩固,在相關討論中積極回覆、分享,展現藍營支持者熱衷參與討論的心情,以及主動協助擴散論述的行動力。


第十屆立法院上路的頭一年,也是世界局勢動盪的一年。不過,新立法院的「藍綠兩強」局勢仍與過去相同,而立法院數人頭表決的方式,也注定其他在野小黨發揮空間受限。綜觀來看,大黨主導議題的能量依舊較強,抓議題能力也和「大趨勢」相同,黨中聲量較高的議題幾乎和立院整體的熱門議題雷同;而小黨部分,除了要懂得在「大趨勢」下竭盡可能發揮、掌握聲量,想要出頭天,還得花更多心思找尋自己的戰場,以今年的狀況來說,民眾黨、時代力量在修憲、司改議題聲量高,基進黨則是國防外交方面較為亮眼,至於效果如何?還得看議題操作實力如何,否則議題都有抓到卻無法讓選民有感,恐怕就貽笑大方了。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