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事件解讀
2020-12-31 20:39

民眾黨支持度上升 下一步怎麼走?

 

台灣民意基金會12月底公布2020年最終民調,民進黨、國民黨支持度下降,民眾黨上升,國民黨支持度僅領先民眾黨2.5個百分點。民意基金會解讀,藍綠兩大黨民調下滑使小黨受益,而民眾黨支持度比上次調查一舉躍升5.1個百分點,顯示國民黨與民眾黨支持者出現流通性。民眾黨發言人蔡峻維對此表示,這顯示其倡議路線獲得多數沈默、理性大眾的肯定與支持。

 

在台灣民意基金會122122進行的這份民調當中,30.6%受訪民眾支持民進黨,16.7%支持國民黨,14.2%支持民眾黨。而對比網路聲量數據,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輿情監測,則可發現2020年一整年民眾黨網路聲量,在5月之後一直位居第三,即便民調上升的12月,民眾黨的聲量也是一樣沒有起色,主要聲量仍集中在藍綠兩黨,看來政黨支持度也許確實如蔡峻維所說,是來自「沉默的」大眾的隱性支持。


以近3個月社會熱議的中天、美豬,以及第三波疫情的防疫工作觀察,民眾黨好感度居藍、綠、白三黨之冠,顯然得分較多。在跟美豬議題相關重要話題當中,柯文哲10月在臉書強調,北市已與供膳廠商換約完成,營養午餐都必須是國產豬牛,獲得家長好評;在中天換照發燒時期,民眾黨主張該案應「回歸制度面審查」,呼籲民進黨政府換照認定要回歸專業,莫讓NCC成為政治打手「支持NCC應以同一標準嚴審所有新聞頻道」。對照柯文哲對兩者的發言,其實都展現了與國民黨較接近的立場,但用字維持中性,不泛政治化。

 

在防疫議題部分,柯文哲近3個月最受關注的防疫話題多與疫苗相關,再者就是英國變種病毒傳入台灣後,台北市跨年活動是否取消。柯文哲在這兩件事情上的處置與發言,都貫徹其務實人設,國人殷切盼望台灣早日拿到新冠疫苗,柯文哲說「這個我們要務實一點,不會比英美還早」;而北市跨年活動為何「獨步全台」不取消?柯說「拒絕被不理性的恐懼打敗」。


綜上所述,可發現柯文哲不排斥親近藍營;民眾黨對中天換照的態度,也與國民黨較接近。而其面對疫情展現的務實態度,則維持了他在柯粉心中的專業形象,人設不倒、人氣維持。再觀察網路政治粉專9月以來對民眾黨的相關討論,可以發現「親綠粉專」對民眾黨討論漸漸變少,但「親白粉專」的討論量也並無提升。一方面顯示民眾黨近期表現少破綻,親綠粉專「沒什麼可打」,但罵聲雖減少,自己人的讚聲、討論熱度卻也沒變多。


因此民眾黨的傳統民調支持度雖然提升,甚至直逼國民黨,但透過網路大數據進一步分析,可知其實這些支持度是來自不喜歡民進黨施政的人變多,對激進化、泛政治化的國民黨也「支持不下去」,只好轉投第三黨;而民眾黨新的一年最大挑戰,就是如何讓這些無奈轉投靠的支持者,對民眾黨的支持從「被迫」轉為「積極」、從「沉默」變「公開相挺」,如此才能捲起一股意見氣候,擴散成更大力量。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