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事件解讀
2022-03-22 20:30

華碩陷被烏點名風波 輿論關注企業的人道主義行動

烏俄戰爭延燒,全球各大企業基於和平理念或者人道主義(Humanitarianism考量,都紛紛宣佈透過經濟俄羅斯,舉凡AppleGoogle、麥當勞、可口可樂、星巴克、標普全球到立場反覆的Uniqlo等,目前已有超過300家以上的企業,以退出市場或暫停業務的方式對俄羅斯的侵略行為表示抗議。


然而這場關乎人道主義的抵制行動,默不作聲的企業卻也可能遭到點名。日前華碩於3月10日遭到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在推特點名,呼籲華碩應終止在俄羅斯的業務,並表示「俄國坦克和飛彈持續攻擊烏克蘭人,俄國人沒有道德權利使用華碩的傑出科技,科技是用於和平,而非戰爭」。


QuicksseK快析企業輿情向來關注企業ESG的聲譽表現,此事件也與ESG社會中的人權議題高度相關:在戰爭時期企業是否重視被侵略國家的人民之生命權,適時伸出援手展現企業社會責任,甚至是否參與制裁行動,都會是輿論關注的焦點。在這個講求企業透明度的時代,如何表態將有可能牽動企業聲譽,QuicksseK快析企業輿情接著就分析烏克蘭點名事件對華碩企業聲譽造成的影響。


華碩人權話題聲量衝高 輿論關注企業人道主義行動

QuicksseK快析企業輿情分析聲量趨勢圖發現,華碩在3月10日被烏克蘭副總理發出公開信點名後,3/11凌晨便有網友在ptt爆卦此事件接著新聞媒體才開始陸續報導此事件,事件在3月12日發酵,輿情聲量瞬間高漲,此事引發廣大網友關注,接連三天都呈現熱議的狀態,與人權相關的討論話題也開始浮現。原本華碩都低調不願回應,直到3月14日晚間才在Twitter上表示「已停滯對俄羅斯的出貨,並將捐助新台幣3,000萬給賑濟烏克蘭專戶,衷心期盼和平及人道援助能即時給予每一位受影響者」。觀察趨勢圖發現,在華碩發聲表態支持人道主義後,人權相關的輿論聲量也隨之降低,那麼這些聲量漲跌背後到底隱含什麼樣的訊息呢?接著就讓QuicksseK快析企業輿情繼續剖析。





華碩的企業社會責任備受質疑 利害關係人忌諱ESG說一套做一套

QuicksseK快析企業輿情進一步下探華碩被點名事件中,與人道主義相關的話題內容發現,輿論熱議中有部分網友認為華碩應當重視ESG的精神,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停止對於俄羅斯的供應,否則今年若撰寫永續報告書內容會有違ESG的箇中精神,淪為言行不一的企業。具體的留言內容有:



結論

抵制俄羅斯的行動全球各大企業都陸續響應,透過這次QuicksseK網路輿情趨勢觀察與話題內容分析,我們發現華碩因「被烏克蘭點名事件」,在人權相關的議題受到輿論關注,網友更一度質疑華碩的不表態有違企業社會責任,影響到華碩在ESG方面的聲譽。在這個國際社會愈發重視人道主義的時代,企業想要永續經營也須正視社會關注人權的聲浪,進而對ESG議題更充分的溝通。




▍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



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搭配資料量豐富多元、更新頻繁且搜尋速度快的輿情資料庫,協助企業有效率的蒐集各面向的輿情資料,並提供深入的分析報告,無論是企業輿情競爭力、輿情危機、ESG的聲譽分析,甚至是董事總經理的聲譽,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都能即時為您掌握利害關係人的輿論意見,並提供客製化的聲譽優化方案,讓您的企業可以適切的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並保持良好的企業形象。


   

 立即聯絡我們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