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事件解讀
2022-04-22 22:00

中鋼股東紀念品環保初衷原獲好評 抄襲爭議卻引發企業負面輿情

又到了一年一度各大上市櫃公司發放股東紀念品的時候,中鋼自20142016年發放鈦杯、鈦碗獲得廣大迴響之後。近年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中鋼身為國內優質鋼材的最大供應廠,希望能透過自身的技術與材料專業為防疫與環保貢獻心力,在今年推出「鈦ONE戶外型環保餐具」—包含一組湯匙及叉子作為股東紀念品,兼具輕盈、堅固和抗菌等特性,然而卻意外爆發抄襲源源鋼藝嫌疑引發輿情熱議,這次就讓QuickseeK企業輿情深入「中鋼股東紀念品」輿情事件。


中鋼曾「鈦」獲好評  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發布後聲量激增


417日傍晚中鋼一發佈今年的股東紀念品後,馬上引起百萬股友和網民的注意,除了各媒體皆有相關新聞露出之外,根據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所做的網民輿情分析,翌日(4/18)有關中鋼股東紀念品的文章數破千,一時間湧入大量網友討論,然而股民還在討論何時領取等問題時,就爆出疑似抄襲源源鋼藝事件,瞬間引發輿論炸鍋,並延燒至419日!




股東紀念品原獲好評 抄襲風波一出 正負聲量瞬間逆轉


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的股東紀念品正負聲量走勢表可看出,原本第一時間中鋼甫發布紀念品消息時,網路上正面討論的相關文章數立即衝高,但隨著源源鋼藝粉專發聲爆出抄襲風波後,正則數的聲量立刻被負則數取代,網路上風向立刻轉換,由原本的期待股東紀念品文,轉而多是質疑或不解的聲浪,例如在mobile01上「中鋼超夯紀念品抄襲?設計品牌爆幾乎整碗端走:終於能說了」的文章,就獲得7000多個關注;甚至在Facebook粉專上也出現疑似反對今年紀念品的文章股民對引頸期待的中鋼股東會紀念品投下反對票?」,以「紀念品賣壓」的名詞戲稱中鋼此次推出的紀念品不受股民買單,此篇文章更獲得近4000的按讚數和400則回文的熱烈響應。




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進一步分析熱議關鍵字則發現,418網民搜尋相關事件或新聞時,關鍵字尚屬中性偏正面,網友的評價中「不錯」、「可愛」、「實用」等正面詞彙聲量較高;但才過一天,網路上有關中鋼紀念品的負面聲量急遽上升,「專利」、「設計」、「抄襲」等與此次抄襲風波相關的關鍵字逐漸取代原本的討論聲量。





豬羊變色  Ptt帶動網路論壇風向  利害關係人也關注


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接著分析此事件的熱門討論頻道,細觀討論度極高的論壇Ptt-StockPtt-Gossiping,發現這兩個網路論壇關注此一事件的觀點偏重有所不同,Ptt-Stock一開始較關注股東紀念品發佈的消息,如「快訊/中鋼股東會紀念品出爐」,但在Ptt-Gossiping版上則先注意到設計抄襲疑雲的消息而放上「拒中鋼貼牌「億元訂單」掰了!設計品牌」的新聞,之後也持續有相關新聞的探討。有趣的是Ptt-Stock後來也開始關注這則負面新聞的發展:「股東會紀念品爆抄襲 中鋼:已取得新型專利證書」。亦即可以發現雖然剛開始負面新聞只在Ptt八卦版上,但很快的這股風向就吹到股市版,使得股市版的關注也升溫,相關的利害關係人也更關注此事件的發展。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輿情危機處理不可忽視


老字號國內第一大鋼鐵品牌中鋼主張自家企業重視ESG,在股東紀念品上推出具有環保概念的餐具,顯見該企業用心之處,然而卻爆發出股東紀念品抄襲事件,後續所產生的負面輿情聲量,隨即蓋過原本中鋼立意良善的環保紀念品設計初衷,同時損及企業形象。透過本次輿情事件分析觀察,QuickseeK企業輿情認為企業重視ESG的環保行動值得讚許,但股民等利害關係人也相當重視企業的聲譽表現,即便星星之火般的負面爭議,也可能野火燎原,損及企業形象,相關輿情危機處理不可不慎。



  

▍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


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搭配資料量豐富多元、更新頻繁且搜尋速度快的輿情資料庫,協助企業有效率的蒐集各面向的輿情資料,並提供深入的分析報告,無論是企業輿情競爭力、輿情危機、ESG的聲譽分析,甚至是董事總經理的聲譽,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都能即時為您掌握利害關係人的輿論意見,並提供客製化的聲譽優化方案,讓您的企業可以適切的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並保持良好的企業形象。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