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政策解讀
2020-08-22 10:30

國旅熱 松機冷?看新冠疫情下的「機場臉書粉專」數據表現

2020上半年受疫情影響,旅遊及航空業生意慘淡,不過從5月開始,由於台灣國內疫情趨緩,民眾紛紛展開「報復性國旅」,其中離島行更成為時下最夯。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調查「桃園國際機場」和「台北松山機場」兩個臉書粉專從疫情爆發至今的數據表現,發現在「國旅大解封」的現在,主打國內航線的場,粉專表現竟略遜一籌!

 

國旅正熱 松機貼文互動反而冰冷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調查2020118月16間,臉書粉專「桃園國際機場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與「台北松山機場 Taipei Songshan Airport」的數據表現,發現桃機紛絲數約21.4萬、松機則為7萬多,兩個粉專的粉絲數從年初至今皆成長1萬左右

在按讚、留言、分享的貼文互動表現上,隨著全球疫情逐漸嚴峻,桃機3月份貼文互動表現冰冷,不過在4月隨即打破頹勢。當時因口罩顏色掀起粉紅浪潮,桃機一舉將LOGO換成粉紅色,強調「不分性別守護國門第一線!」引來星宇航空、AirAsia、免稅店昇恆昌 等粉專熱情回應,有趣的對話引來近百名粉絲的互動,重新讓桃機粉專「熱」起來。而接下來幾個月也時有單日互動數破2k的表現。7月更推出「桃機樂友會」機場一日遊體驗活動,成功在國際旅遊的冰河時期創新話題。

至於松山機場臉書粉專,則是因在6月時推出「偽出國體驗」抽獎活動貼文,讓粉絲數與互動數大暴漲,當日互動數突破20k、粉絲數更在兩日內成長5k。不過「偽出國體驗」抽獎活動貼文雖然吸引了大批網友分享,呼朋引伴「我們一起來松山機場出國玩耍!」,但從數據圖表可發現,松機的其他貼文互動數都在5k之下。政府單位近月大動作推動國內旅遊,國旅補助、安心旅遊等方案相繼而出,身為國內航線重要樞紐點的松機原有機會可藉此成為焦點、創造話題,但松機卻僅有一波操作成功,表現遜色,實為可惜!

 

熱門貼文比較 松機靠「抽獎部隊」苦撐

進一步比較桃機、松機的高互動貼文。桃機Top10貼文中,除了第一名的「市區預辦登機抽好禮」貼文,互動數達6k外,其餘貼文平均互動數近3k,按讚數也維持在2k左右,數據差異不大。從貼文類型來看,桃機有三篇抽獎文,包括舉辦「市區預辦登機抽好禮」、「迎夏首部曲 參加抽iPad Air」、「線上出國賞花趣」等抽獎活動,但可看出抽獎並不是桃機粉專高互動的唯一武器,其他非抽獎活動貼文也依舊能獲得粉絲熱情回應。

 

反觀松機第一名的「偽出國體驗」抽獎活動貼文,互動數高達20k,但其餘貼文的表現不佳,互動數平均僅落在1k出頭,而按讚數則未破1k從表中可發現,松機的貼文互動數前三名都是抽獎活動,包括「松山機場出入國境體驗活動」、「ANA復飛抽獎活動」、「父親節抽貼圖」,其他貼文並未受到太多關注,顯示松機粉專經營缺乏新花樣,往往得靠「抽獎部隊」灌水苦撐互動數。

 

「機隊照片、機場解密」 桃機多元貼文獲好評

除了抽獎,粉專還有什麼貼文類型可以選擇?儘管機場少了旅客,桃機粉專的小編仍藉由多元的貼文類型讓粉絲們忘不了桃機的美。例如「開箱」機場中各角,像是「刺繡創作個展」、「樂高特展」等貼文,讓網友大喊「懷念起等待登機時順便看展覽的時光了」。還有「機場忙什麼」系列,不僅出機場設備的維修升級進度,還找來服務台人員解密「服務台日常」,讓網友看了稱讚「機場有這影片解說好貼心」。

另外最夯的則屬飛機美照,「星宇首航機隊321neo三架一次看」引來大批航空迷,大呼「真的好美」。以及配合時事節慶,在母親節與父親節時,也po出親子賞飛機的照片,讓大家回憶起小時候與爸媽出門旅遊的記憶。

 

QuickseeK:松機還得加把勁!臉書經營靠多元互動長久累積

今年松機迎來70週年,近5年來,松機的飛機起降架次與旅客日均量皆穩定成長,儼然將成為「台灣國內航線」與「東北亞黃金航線」的重要樞紐機場。在後疫情時代,政府大力推動振興國旅計畫,讓國人紛紛前往離島「跳島偽出國」,松機本身具有國內航班優勢,應趁機強化與粉絲的連結,而非一味相信抽獎貼文特效藥。觀察桃機案例,建議可以多元化貼文增加與粉絲的互動,雖說單篇貼文成效不比抽獎,但藉由日常的累積仍能提昇粉絲心佔率。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