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政策解讀
2020-12-18 20:09

福島食品進口?執政黨如何溝通才能避免重蹈萊豬覆轍?

 

食安議題近年來備受關注,繼萊豬後,日本核食是否解禁也持續熱議。日前駐日代表謝長廷,傳達日本要求台灣加快開放核食的腳步,而年底核食公投的效力也即將到期,究竟執政黨該如何應對?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在對比「萊豬進口」風波後指出,執政黨唯有避免民眾將福島食品和核食劃上等號,才能避免重蹈萊豬進口覆轍。

 

福島核食在今年度首次出現明顯討論聲量,是在828日記者會上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後,當時便出現萊豬開放後,下一步就是核災食品的聲音。民眾對於美豬的不信任主要來自食安疑慮,懷疑瘦肉精對身體的危害,以及不願意成為換取美國支持的犧牲品。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可以發現在美豬議題上,「毒豬」的聲量占了其中的四分之1,雖然專家指出在安全攝取量下不會有問題,但不少民眾仍認為萊豬會危害身體健康,甚至是有毒的。


由此可知,萊豬進口之所以引發軒然大波,原因乃是輿論已將萊豬定調等同於「毒豬」,執政黨如何避免福島食品進口步上美豬進口後塵,就是要避免民眾將福島食品與核食劃上等號。然而面對民眾對日本食品的疑慮,謝長廷在臉書發文解釋,一般食品應該開放、自由貿易標準以及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CPTPP)的可能性等,似乎著墨於「換取國際地位」的利益考量。

 

但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在爆出「美豬進口」,以及謝長廷發表「福島核食」談話後後一周的網路情緒聲量,可發現核食討論聲量明顯較少,且網路好感度(P/N值)比美豬更低,顯見謝長廷的說法,既無法刺激輿情討論,普遍看法也不埋單,網友們認為進口核食並不能得到日本支持,或是討好主席國也不保證能順利加入CPTPP


據此,執政黨面對福島食品進口議題時,著實需慎選論述基調,一旦「走鐘」就很有可能重蹈萊豬覆轍。從萊豬進口來看,執政黨是否能換取到與美雙邊協定出現不少懷疑,同理輿情也不會相信核食進口會帶來國際承諾與效益。而萊豬之所以被民眾唾棄,就是其已被定調為「毒豬」,由此可知,執政黨若想開放進口福島食品,首先需避免其與核災汙染畫上等號,並強調食品檢驗標準的層層把關。畢竟,民眾若認定政府罔顧人民健康,置再大的國際地位、國家利益於眼前,恐怕也只會置之不理罷!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