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產業解讀
2024-02-26 14:15

2023化工ESG聲譽排行榜─南寶勇奪冠軍

化學工業的蓬勃發展為人類帶來便利性,產品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工業生產及農業等領域,但在生產過程中伴隨而來的種種問題不容忽視,包括環境汙染、安全風險及社會影響等,對此各國政府也制定措施限制化學工業造成的危害,與此同時,化工業者也展開綠色探索與實踐,持續朝著永續目標前進。本期QuickseeK ESGdata透過環境、社會和治理話題觀察化工產業在2023年的ESG聲譽分數,發現南寶以8.8分拿下第一名,在環境、社會與治理的聲譽表現最為全面,聲量最高的台肥則因土地弊案帶來負面觀感,導致分數受到拖累,顯示若企業爆發負面輿論,話題恐在社群媒體上迅速蔓延,應透過ESG數據的輔助進行形象管理,藉由聲譽管理、社群優化、通報服務及數據報告等相關ESG服務,打造符合產業性質的ESG策略。

一、化工ESG聲譽排行榜揭曉:南寶拔得頭籌

QuickseeK ESGdata綜合市值與聲量選出10間化工產業者進行ESG聲譽分析,數據顯示南寶為冠軍,聲譽分數8.8分、總聲量1,307筆;第二名為長興,聲譽分數7.6分、總聲量1,001筆;第三名的永光聲譽分數7.4分、總聲量948筆。

*聲譽分數算法:透過各個指標聲量及好感度的差異,經由快析演算技術進行標準化計算,得到三個指標(環境、社會、治理)的聲譽分數,加總後平均即為企業ESG聲譽分數。

聲譽調查結果顯示,化工產業較少運用社群媒體向大眾公佈自身的永續作為,其中第一名的南寶參與國內外大展或是舉辦研討會,向民眾宣傳綠色環保無毒商品,增加能見度並榮獲好評。位居第二的長興也不遑多讓,除參與各種展覽外,還與許多大學產學合作參賽,培育化工相關人才,更與工研院及其他企業合作創辦「研創資本公司」資助新創團隊,孵育潛力小金雞。第三名的永光則在各大社群平台上推廣企業文化,且創立永光季刊說明企業作為,並推出不對人體產生毒性或對環境有害的綠色去光阻液。

從數據分析角度觀察,企業的ESG聲量越高,代表永續作為受到關注的程度越高,如此也更有利於ESG品牌行銷,然而台肥(4.9分)作為話題討論度最高的企業,分數卻不及前三名,主要是受到話題好感度的影響,因2023年爆發新竹D7土地標售案,帶來大量負面評論且涉嫌違法,在媒體的報導渲染下,影響民眾對於台肥的觀感。


二、ESG三面向聲譽分析:南寶成三冠王,永光治理表現下滑

接著從環境、社會與治理分別觀察,南寶在三面向排行仍佔據第一,永光則是在治理分數明顯下滑。QuickseeK ESGdata接下來將從相關話題中細探原因,因聲量不足導致分數位於末端的業者,後續分析便不再贅述。

*化工ESG三面向聲譽分數排名。

(一)環境

化工產業在環境面向的作為,包括開發環境友善商品、研發再生能源以及低碳技術,或是開啟循環經濟。其中第一名的南寶(8.3分)在台北紡織展宣傳綠色無毒產品,並開發一系列源自生物可再生原料的多元醇,為寶特瓶回收循環經濟注入一份新能量。南寶也與台灣富士軟片合作以廢棄碳粉製成的黑漿製作水性塗料,開啟循環經濟里程碑。南寶也致力尋找綠色替代原料,如回收蚵殼製成紡織用壓克力等,尋找回收廢物重製成原物料的方式與物料。除尋找替代原料外,南寶亦透過製程改善,回收產生的廢液並降低原物料的用量,達到循環經濟。

位居第二的永光(7.3分)提出節能減排染色方案,藉由高性能的染料,達到節能、減碳、減能的效果,榮獲各家廠商的好評。而在2023TITAS展推出反應性染料染色,可以達成無廢水產出,並且依舊擁有高品質染料。為降低廢水中有害物質,永光利用低氨氮原料取代衍生氨氮廢水原料,減少耗能與有害廢水。另外永光因應未來趨勢研發的Mini LED 綠色無毒光阻劑,也有助於無人駕駛等未來電動車的節能趨勢發展。

第三名的長興(6.5分)則與台塑共同開發航空使用的熱塑型複合材料,能使飛機減少二成的耗能與碳排放;針對後續氣候變遷問題,亦與成功大學合作開發酵素分解回收物製程。長興馬來廠亦占地利之便,採集棕櫚果殼作為生質燃料,發展棕櫚油化學產業,每年減少五千噸碳排放。排在第四的東聯(5.8分)則發行企業ESG月刊曝光自身永續作為,公告企業的碳捕捉再利用技術,以減少碳排。

反觀環境聲量最高的台肥(4.8分)只排在第六,觀察話題發現去年2月初爆出偷倒廢土,違反水土保持或空汙相關法令並遭罰款,導致台肥在環境話題的好感度受到不良影響。

(二)社會

化工產業在社會面獲得的分數較高,代表具有足夠的聲量且話題好感度較高。從前段班來看,依舊是南寶(9.9分)佔據第一,觀察話題發現南寶資助台科大家具專班培育學生掌握木工、木藝能力,並捐贈廢棄家具給南市的「做工行善團」,修繕後轉贈給弱勢家庭使用。南寶集團三女兒許黃彩好女士結合家族力量,在節日捐贈慰問金及物資給弱勢家庭。對社區的關懷之外,也看到南寶重視員工福利,提供高於同業5%的薪資,在注重實力而非年資的企業文化下,年輕人的留任率遠高於同業,另外也給予員工持股信託的福利。在婦女節時,南寶亦選擇一系列涵蓋不同主題的書籍,透過舉辦婦女節書展,鼓勵女性員工關注性別平等議題

第二名的永光(9.2分)多次舉辦觀音海岸淨灘活動,並與桃園市政府合作進行淨川活動。永光近年也在長榮大學宜蘭大學等校園展開產學合作,鼓勵學生培養跨領域知識,提前與企業接軌。永光對內的教育培訓活動也不少,除開辦循環經濟課程,更在廠區鄰近的生態景點舉辦永續旅行活動,帶領員工及其家眷參觀藻礁生態環境教室等知名生態景點。

長興(8.8分)成立的長興美術館不僅造福當地居民,也能透過粉專推廣永續知識除藝文活動。長興也與小港醫院聯手開發智慧遠端醫療照護平台,協助偏鄉民眾能不受地理限制享受到醫療服務。在土耳其地震後,長興亦立即捐贈100萬協助當地進行災後重建,另外也在節慶期間採購心路基金會的蛋捲,支持身障人士的就業機會。

再看到第四名的三福化(6.6分),對於職業衛生安全也是相當注重,每年皆有請消防各單位積極進行緊急應變演練,只是三福化在其他公益類活動內容相對較少,在聲量不足的情況下分數難再進一步爬升。

(三)治理

化工產業在治理面大多都是在談論公司的財務狀況,若財務狀況下滑也會引來負面評論,不利於治理分數上升。首先看到第一名的南寶(8.3分)偕同下游廠商獲得經濟部工業局「以大帶小」專案補助,在產品中應用低碳化材料,以及建置溶劑回收系統達到減碳效果,攜手整體供應鏈推廣綠色物料及綠色製程,上下游供應鏈預估年減近萬噸碳排。南寶目前也在為企業數位轉型做準備,改善IT部門,利用AI雲端方案成功優化生產效能。除了商業模式上的改變跟開創綠色供應鏈外,南寶亦關注董事會成員組成的多元化與性別平等,2023年改選新任董事即規定本屆董事會增加一名女性董事,而後達成董事會成員至少要包含一名女性董事。

第二名的長興(7.5分)與工研院成立「研創資本公司」,攜手其他四家上市公司為新創團隊投入資金,協助加速技術研發,培育潛力小金雞,擴大市場優勢與事業版圖。長興未來也因應市場變化,推動供應鏈往東南亞移動,並拓展該區的市場計畫。

永光(5.8分)在治理面分數則滑落至第三,主要是因為聲量相對不及南寶及長興,另外一些負評的出現也不利於分數提升,如永光制定的家族治理規則,輿論各有紛歧。永光也與洛克威爾自動化合作數位化轉型,整合永光OTIT系統,驅動廠房永續轉型。與永光同分的三福化(5.8分)則看到跨足新藥研發領域,與瑞格生技聯手研發治療亞洲盛行疾病的創新藥物。

值得留意的是,台肥(2.1分)雖擁有治理最高聲量(1,409筆),當中卻含有不少負面評價,如新竹D7土地60億弊案營建廢土案件及涉嫌偽造文書等,違法案件層出不窮,甚至台肥高層因此請辭,導致社群的負面印象加深,不利於話題好感度提升。

三、化工ESG聲譽排行:2023年度總結

綜合化工業的ESG話題分析結果,發現化工業大廠紛紛走向數位化與淨零轉型,聲量集中於部分企業,排除台肥,南寶在業界獲得的聲量最大,永續話題的覆蓋率也最高;第二名的長興設立藝文中心,並且大量捐助需要救援的地區,或是資助偏鄉地區的棒球隊等,擴展企業影響力,雖然在環境與社會分數略遜永光,但是在治理面與工研院合作協助新創團隊發展,體現永續承諾;第三名的永光在環境與社會面向也有積極表現,惟治理分數稍微拉低平均,若能夠再創造更多ESG聲量,可獲得更好的溝通成效。

從三項指標總結,環境面由於化工產業本身特殊性,位於其他產業的原物料上游,因此看到化工業者積極發展循環經濟、開發綠色替代物料、改善製程,進一步降低成本、減少原物料的廢棄,並提高綠色營收比例,創造對環境、生物多樣性友善的商品。

社會方面,化工業者積極參與產學合作、社會公益、藝文推廣等社會話題,改善職場環境,並號召員工參與淨灘、淨川等公益活動,產學合作在化工業也很常見,從一般大學到科技大學,讓莘莘學子公平擁有學習職場即戰力的機會。

治理方面的亮點聚焦於數位轉型,許多化工業者增加AI雲端或自動化系統即時監測化工製程,以達到生產效能優化,更精準的監工使廢棄物產量降低、碳排放減少,並透過綠色供應鏈的整合,以大帶小的方式改善整體製程,以達到減碳的效用。

回到數據分析結果,聲量越高的企業相對具有優勢,代表ESG話題在社群的曝光度較高,能讓永續作為被更多利害關係人看見。但本次分析也發現,台肥的聲量幾乎是其他企業一倍卻並未帶來利多,主要是有負評纏身,導致分數被拉低,反映出在聲譽管理仍有改善空間。針對缺乏聲量以及希望改善ESG形象的企業,QuickseeK ESGdata提供完整的ESG聲譽調查和解決方案,包含量身打造的數據報告和社群優化,幫助企業了解自身和產業的ESG現況,並針對不足之處進行補足,再透過合適的溝通方式,將企業的永續實踐傳達給更多的利害關係人,落實ESG口碑行銷。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