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產業解讀
2022-04-08 18:50

誰是永續航海王?陽明、長榮、萬海貨櫃三雄ESG聲譽評比大公開

ESG概念當道,市場逐漸認同ESG因子與企業長期成長潛力有緊密相關性。如果 ESG 做得好,不僅對企業形象加分,更可能在大型投資機構的投資組合中獲得更高持份、提高在業界的排名。

航運業因為其行業特性需要極大的資本支撐,這時大型投資機構的決策,就會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因此做出行動響應ESG就變得格外重要。以全球最大的航運業者馬士基為例,其在2021年底承諾,將透過使用替代能源達成旗下海運船隻在2050年「零碳排」的目標。

當全球逐漸重視永續概念的浪潮下,台灣產業勢必得跟著轉型。投資人亦愈來愈重視企業執行ESG的成果,企業已然無法迴避永續經營議題,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設計了一套ESG 聲譽評鑑方法,參照聯合國 SDGs 永續發展目標的相關議題,納入ESG 聲譽監測的因子中,並歸類為 10 項子議題,協助企業瞭解自身的ESG各面向的聲譽表現,本篇文章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就要帶大家分析貨櫃航運三雄的ESG聲譽表現,看看誰才是永續航海王!


貨櫃三雄ESG總體輿情概況:總體聲量以陽明居首,產業中社會面向聲量最高

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透過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貨櫃三雄的ESG總體輿情聲量概況,發現陽明的總聲量是三家中最高,長榮次之,萬海最低。而貨櫃航運E、S、G的個別聲量,則以社會面向的聲量最高,觀察話題發現,由於Covid-19疫情的關係,許多防疫物資除了透過航空運輸外,亦仰賴貨櫃航運的運送, 陽明長榮萬海三家貨櫃航運都提供捐贈貨櫃的服務,免費運送物資到台灣或出口到需要的國家,或是捐贈防疫物資,為社會公益付出心力,因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之舉而拉高社會面向的討論度。

而看完總體分析後,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接著進一步針對ESG各面向的不同子議題進行深入解析:


貨櫃三雄環境議題輿情分析:陽明一馬當先,自然資源面向聲量最高

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將環境議題分為四個面向監測,包含:氣候行動、自然資源、廢棄物及污染,以及生態環境,進一步分析貨櫃航運的環境議題得知,以自然資源面向的討論熱度最高,且其中又以陽明的「自然資源」聲量最高,下探熱議話題發現,聲量大多聚焦在陽明新船交付的議題討論之上。


國際海事組織(IMO)在2021年6月的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第76屆會議(MEPC 76)中通過船隻2023年至2026年每年須減碳2%的規定,為順應國際情勢與環保法規,陽明海運船隊正值汰舊換新的階段,而這些兼具環保性能新船的交付,除了使整體船齡年輕化外,亦達到減少油耗、節能減碳的成效。與陽明相比,長榮僅有持續購入與自造船舶的聲量,然而這些船舶是否具有環保性能很少被提及,因此在自然資源面向有網路輿情聲量小於陽明的情況。


貨櫃三雄社會議題輿情分析:陽明勝出,社會公益與社區參與聲量最高

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社會議題共有四項子議題,包含:人權、勞動條件、產品與服務、社會公益與社區參與,接著分析貨櫃航運在社會方面的議題聲量,發現討論多集中在勞動條件與社會公益與社會參與,且在三家貨櫃航運中,陽明的「社會公益與社區參與」討論度最高,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透過熱議關鍵字進一步下探話題,得知捐贈相關話題佔比最大宗。


捐贈相關熱議話題主要有兩則:陽明海運免費將美國慈濟贈送的防疫物資運回台灣,以及陽明海運捐贈279台空氣清淨機給基隆市。陽明善盡社會公益的善舉在網路上獲得許多網友的正面評價,有助於提升企業的形象。


貨櫃三雄治理議題輿情分析:陽明奪冠,公司治理聲量最高

QuickseeK快析企業輿情歸納出兩項治理議題,分別是:公司治理與商業倫理,本文最後分析貨櫃航運治理方面的議題,得知整體討論集中在公司治理,其中又以陽明的「公司治理」聲量最高。


從熱議關鍵字進一步下探話題發現,由於陽明在2021年7月被納入「公司治理100指數」成分股中,此議題受到廣大股民的關注,因此推升陽明在「公司治理」面向的討論度。此外,觀察熱議話題也能夠發現陽明海運也逐漸開始重視ESG及永續經營,推動三階段策略完善公司治理的架構,並獲得台灣TSCA台灣企業永續獎。而長榮因原本就為公司治理100指數的成分股,因此討論熱度不及陽明。


透過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的大數據綜觀貨櫃三雄整體ESG聲量表現,我們發現整體而言陽明的表現最突出,其次為長榮,萬海的聲量表現最疲弱。值得注意的是,分析長榮的ESG的話題可以發現,長榮近年來雖也積極穩定地朝著永續經營的方向邁進,惟2021年陽明開始加快速度實施ESG相關政策,因此在2021年的網路聲量表現低於陽明;萬海則是均需加強ESG各方面的落實,縮小與長榮和陽明之間的差距。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透過大數據逐步拆解企業在ESG 各方面的聲量表現,讓企業能夠衡量檢視自身ESG的執行成效,藉以加強不足之處,更均衡的落實ESG。

 
 
  

▍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


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搭配資料量豐富多元、更新頻繁且搜尋速度快的輿情資料庫,協助企業有效率的蒐集各面向的輿情資料,並提供深入的分析報告,無論是企業輿情競爭力、輿情危機、ESG的聲譽分析,甚至是董事總經理的聲譽,QuickseeK 快析企業輿情都能即時為您掌握利害關係人的輿論意見,並提供客製化的聲譽優化方案,讓您的企業可以適切的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並保持良好的企業形象。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