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產業解讀
2024-03-11 14:36

2023鋼鐵ESG聲譽排行榜—中鋼引人矚目

隨著氣候變遷因應法三讀通過,企業預計將面臨每年20%的碳費漲幅,作為碳排大戶的鋼鐵業近年也試圖轉型拚減碳,透過循環經濟、智能創新、社會關懷等具體行動響應ESG的核心概念,並聯手產業上下游夥伴一同實踐永續。本期QuickseeK ESGdata觀察鋼鐵業於2023年度的ESG聲譽排行,發現中鋼的聲量遠遠超出其他企業,永續作為在業界最引人矚目,其他業者相較之下顯得弱勢,分數與中鋼存在顯著落差。透過ESG數據的輔助,有助於企業自我評估ESG策略帶來的成果,同時以網路輿論作為借鏡,從中發掘尚須完善的面向,並針對重點議題擴大與利害關係人的溝通成效,讓ESG品牌更加響亮。

一、鋼鐵ESG聲譽排行揭曉:中鋼一馬當先

QuickseeK ESGdata綜合市值與聲量選出10家鋼鐵業者進行ESG聲譽分析,數據顯示中鋼居首,聲譽分數8.4分、總聲量20,307筆,大幅超前同行;第二名的新光鋼開始出現落差,聲譽分數5分、總聲量754筆;燁輝則位居第三,聲譽分數4.9分、總聲量1,021筆。

*聲譽分數算法:透過各個指標聲量及好感度的差異,經由快析演算技術進行標準化計算,得到三個指標(環境、社會、治理)的聲譽分數,加總後平均即為企業ESG聲譽分數。

從分數排名前三的業者觀察,中鋼作為台灣鋼鐵產業龍頭,透過以大帶小的模式帶領中小企業客戶,共同打造低碳供應鏈,創造永續價值;在員工社會關懷方面也能看到中鋼不遺餘力,顧及員工的職涯發展,並推動藝文發展、偏鄉教育等。第二名的新光鋼則看到配合政府淨零路徑的策略,積極投入再生能源事業,另外也透過淨灘活動推動ESG價值觀,宣導環保永續的理念。第三名的燁輝則持續精進公司治理,從員工健康到設備更新、市場開發、客戶經營等皆深入優化。

從數據觀察,發現除了中鋼之外,總聲量較高的業者,不一定能拿到越高的分數,主要取決於話題好感度的影響,像是世紀鋼總聲量雖達1,303筆,僅次於中鋼,卻因董事持股過半、提列鉅額違約罰款準備金等爭議事件受到負面影響,總排名落到第五。

二、ESG三面向聲譽分析:中鋼獨霸榜首;新光鋼社會治理掉隊

QuickseeK ESGdata接著深入分析鋼鐵業分別在環境、社會與治理面向的聲譽分數,數據顯示中鋼於三面向皆佔據榜首,分別在環境面獲得9分、社會面8分、治理面獲得8.2分,與其餘9家鋼鐵業者的分數呈現明顯斷層,而在環境面排第二名的新光鋼,則在社會與治理分數掉隊,後續將進一步從話題及聲量探究原因。

*鋼鐵ESG三面向聲譽分數排名,同分者依照筆畫排序。

(一)環境

首先在環境面話題,看到中鋼(9分)致力推動低碳轉型,汲取20多國鋼廠的經驗,制定短中長不同階段的多元路徑規劃,期望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另外也推出台灣首批符合碳中和的綠色鋼製品;中鋼也積極投入水資源管理,採取4R策略避免製程中發生缺水及管線問題,並設置雨水回收設施落實水資源循環;另外中鋼在股東紀念品上也別有用心,採用MIT臺灣在地低碳製程生產環保傘,也是企業ESG的具體實踐;在公司內部,中鋼也積極推行員工綠色生活,每年舉辦綠色生活評鑑,透過以大帶小的方式帶動集團各公司腦力激盪,發想創意展現綠色生活減碳績效,獲得獎項肯定。

第二名的新光鋼(6分)在環境聲量(203筆)遠不及中鋼的6,854筆,因此分數出現明顯斷層,從相關話題看到新光鋼跨足綠能事業,投入太陽光電廠的建置及營運,並配合政府淨零路徑的策略進行綠能轉型;新光鋼也舉辦白沙灣淨灘活動,喚醒大眾對於海洋生態的關注,並透過永續供應商交流大會,召集30餘家供應商夥伴分享鋼鐵產業的低碳轉型規劃與關鍵策略。第三名的燁輝(5.6分)則看到與友達共同開發SunSteel光電整合型浪板,減輕整體光電系統的重量,並降低建物結構荷重負擔,進而達到降低碳足跡的效果。

(二)社會

從社會面話題觀察,看到中鋼(8分)積極深化徵才計畫,除調整薪資福利外,也落實勞動安全規範及員工健康管理,致力打造健全工作環境,讓員工能安心發揮長才。在公益活動方面,也看到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攜手合辦輪椅族音樂會,專為輪椅族規畫場地動線及曲目,超過150位輪椅朋友響應,藉此傳遞溫暖與關懷的氛圍;中鋼還舉辦全能智慧王夏令育樂營活動,設計跨國文化探索、藝文表演等相關課程,幫助學童開拓國際視野。

榮剛在社會面僅獲得5.2分,聲量僅311筆遠遠不及中鋼(6,733筆),從話題檢視,看到榮剛舉辦公益園遊會,並透過贊助體育賽事帶動全民運動文化,此外也邀請供應商、銀行共同捐贈救護車,體現社會關懷和公益精神。第三名的燁輝(5分)則看到特別重視中高齡員工的議題,除內部中高齡以上的員工占總數5成以上,燁輝特別開發的「紙套筒搬運設備」,不僅減輕中高齡員工搬運體力的負荷,還能提升產能及工作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整體ESG聲譽分數排名第二的新光鋼,在社會面僅獲4.5分,掉到了第五名,主要是社會聲量255筆不及排在前面的榮剛(311筆)、燁輝(355筆)及中鴻(296筆)。而世紀鋼(1.8分)在社會面的聲量(784筆)僅次於中鋼,但分數卻排在末段班,代表含有較多的負評,從相關話題可以看到世紀鋼經營「世紀綠能工商」,但底下留言卻普遍不看好。

(三)治理

治理面的分數同樣存在斷層,依然是中鋼穩坐第一(8.2分),主要是聲量差距使然。從治理話題檢視,得知中鋼長期推動組織型碳盤查及第三方查驗機構查證,同時也定期揭露碳盤查資訊,落實公司治理,榮獲亞太永續行動獎的肯定;在創新研發方面,中鋼也跟上AI浪潮引進智能化模型系統,包括焦炭品質預測模型、車輛智能防撞系統、爐溫控制及診斷系統、智慧型AI加料設定等,逐步打造智慧精緻鋼廠;另外在財務資訊方面,中鋼的業績表現也經常是網友熱門討論的話題。

第二名的中鴻(4.9分)同是中鋼旗下公司,也與玉山簽訂永續連結聯貸合約,獲得金融機構高度肯定,近年更透過提高公用設備系統使用效率、開發屋頂光電及導入綠電等政策,力拼節能與碳排減量目標;第三名的世紀鋼(4.2分)則看到與中鋼旗下離岸風電廠聯手,共享國內風廠訂單,在提升技術的同時壓低價格,進而活絡本土供應鏈。至於新光鋼(4.4分)在治理分數再次掉到第五,主要也是治理聲量296筆不及前面的中鴻(417筆)、世紀鋼(345筆)和榮剛(363筆)。

三、鋼鐵ESG聲譽排行:2023年度總結

綜合鋼鐵產業在2023年前三季的ESG聲譽調查結果,發現中鋼在環境、社會、治理三方面的分數表現較為平均,其餘業者則是在單一面向的討論度較高,如新光鋼在社會與治理的聲譽表現,相對不如環境分數,導致總分無法再向上爬升。

從三個面向總結,鋼鐵業者在環境方面常看到透過減碳、綠能轉型或水資源管理實踐環境永續,中鋼更將環保理念融入股東會紀念品,讓股東、員工、供應商等利害關係人參與其中。在社會面,鋼鐵業者除了透過公益活動展現對社會的關懷,也致力深化內部的員工管理,創造優質職場環境。在治理面則發現鋼鐵業者持續落實內部治理,並積極與其他業者合作推動智慧轉型,期望為國內永續發展帶來正向改變。

回歸數據面,QuickseeK ESGdata觀察到鋼鐵業者在2023年度的ESG聲譽排名差距不小,中鋼以龐大的聲量奪冠,使同業望塵莫及,接著從新光鋼及世紀鋼的話題觀察,可知話題好感度會對聲譽造成影響,因此除了聲量需獲得有效擴散之外,企業也應挖掘負面評價的來源,透過輿論找出問題並妥善解決。為此QuickseeK ESGdata提供客製化的ESG數據報告,協助企業監測消費者輿論並擬訂相關策略,有系統地建立良好ESG聲譽,才能進一步深化品牌的核心價值。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