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名人解讀
2021-10-15 18:35

張亞中網路聲量炫風 改變了藍基層投票行為

國民黨主席選舉在925日投開票,主席選舉是封閉式的黨員投票,照理說以傳統組織動員為重,然而,黨內無派系屬性的「教授」張亞中,卻在選舉前1個月異軍突起,帶動輿論旋風,激出網路高聲量,甚至引發朱立倫、江啟臣輪流推送「亡黨感」,帶動棄保效應。投票結果,張亞中拿下6萬多票,得票率32%,是4位候選人當中第2高,甚至超過爭取連任的江啟臣,聲量確實帶來了選票回饋。

 

觀察親藍媒體的臉書粉專上,有關朱立倫、張亞中、江啟臣等3位國民黨主席人選的網路聲量,可以發現除了TVBS之外,其他如中天、聯合報、中時等粉專,都是張亞中引起的討論聲量最高,這些親藍媒體的受眾多是藍營選民,親藍媒體鋪天蓋地的對張亞中投以關注,不難想像其對黨員間的意見氣候造成影響。


比較江啟臣、張亞中、朱立倫39月以來的網路正面聲量,張亞中正面聲量最高,比江啟臣多了58%、比朱立倫多了33%。且若進一步分析,以不重複帳號計算,有上萬人共同創造了張亞中正面聲量,江、朱兩人都不及一半,網路上常有的「一個帳號重複留言、刷一片正面聲量」現象,在張亞中的案例當中不存在,張亞中確實透過這一次的黨主席選舉吸收了一票網路粉絲。


張亞中憑藉著大膽直面統獨的犀利言論異軍突起,除了凝聚黃復興黨部、深藍鐵票之外,也明顯吸納了都會自主黨員的空氣票,從選舉結果來看亦可印證這樣的推論;張亞中全國平均得票率32.59%,而六都當中,他在台北市、高雄市、桃園市、新北市的得票都高於32.59%的全國平均值,等都會型選區張亞中的得票率都遠高於全國平均,只輸掉了江啟臣的大本營台中市,和朱立倫岳家所在的台南市。顯然網路輿論、媒體報導,在這些都會、黨員自主性較強的地區影響了投票行為。


比較國民黨2017年和今年的主席選舉,2017年是吳敦義、洪秀柱、郝龍斌、韓國瑜、詹啟賢、潘維剛6人角逐,那也是韓國瑜辭去北農總經理後,返回政壇的首秀;不過當年6位參選人當中,是吳敦義、洪秀柱、郝龍斌較具有媒體聲量,最後由地方實力雄厚、本土藍支持的吳敦義當選。

 

而今年主席選舉情勢截然不同,從朱立倫參選起手式開始,媒體戰就打得熱熱鬧鬧,文宣戰的比例明顯加重許多,網路聲量走勢也成為各方觀察選情的重點,候選人得票結果也顯示,當代選民的自主性越來越高,顯然未來不管是全國性大選,或者是黨內選舉,空軍經營都更不容輕忽。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