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事件解讀
2021-10-06 13:00

潘孟安負聲量暴漲無感?綠營瘋「魷魚梗」 完勝挖眼案

屏東上月發生駭人聽聞的挖眼案,一名患有思覺失調的男子因不滿超商女店員提醒戴口罩,竟徒手挖店員眼球、打斷她的鼻樑,震驚社會,近日有不少熱心民眾自主接力捐款,並再次掀起對社會安全網議題的討論。相較之下,屏東縣長潘孟安在事發後在臉書大聊宣傳屏東自由行,跟風韓劇「魷魚遊戲」等,直至29日下午才以2百多字表達遺憾,承諾會補強社會安全網,引發網友不滿情緒沸騰,持續留言灌爆他臉書。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潘孟安的網路正負聲量走勢,結果揭露,屏東挖眼案爆發當週,潘孟安的負面聲量飆增至35%,創今年6月屏東出現Delta變種病毒群聚案例以來新高,且可發現當時屏東成功防堵Delta病毒被綠營當成好政績宣傳,導致潘孟安正聲量遠高於負面聲量長達數週之久,這次挖眼案風向一面倒,也創3個月來負聲量超過正聲量首例,兩者差距達28%,一夕間重創「五星縣長」形象。

只不過當輿論為暴力事件譁然同時,地方父母官的臉書卻是兩樣情,統計案發當天至今,潘孟安不遺餘力地透過臉書宣傳政績,30餘篇文章誇誇其談,一下打「寵物牌」宣傳屏東寵物公園完工,一下跟風台劇「斯卡羅」、電視金鐘獎。但網路數據顯示,儘管潘孟安極力在臉書正能量宣傳,網友仍不領情,統計9月26日至10月5日間近萬則臉書留言,負面留言比例高達51.71%,遠超正面留言比例,潘孟安的臉書大本營可謂全面失守。


事實上,潘孟安在臉書避談挖眼案正是引爆民怨沸騰的原因之一,據QuickseK快析輿情的資料統計,自挖眼案爆發後綠營政治人物的臉書粉專貼文主題,以疫苗接種、祝賀教師節、加入CPTPP、公園遊具開放等議題佔熱門主題排行的大宗,對於屏東挖眼案的重視程度僅排第19,在近2千則貼文裡數量僅佔1.3%,且發文者多為屏東在地民意代表,相對此案引發全國關注,其在綠營的臉書鍾熱度竟不敵魷魚遊戲(3.6%)、金鐘獎(3%)、世界動物日(2.8%),遭網譏綠營「報喜不報憂」。


屏東挖眼案發生至今超過一週,相較民間自主發起捐款行動送暖,潘孟安作為地方首長,第一時間卻忙著宣傳個人政績,甚至搬出《公益勸募法》拒絕發起個案專戶,讓家屬只能自己公布私人帳戶。分析網路輿情也發現,挖眼案引發民怨不單是因為民進黨政府自完全執政以來,多次宣示建構社會安全網,但歷時5年仍千瘡百孔,更是因今年採購BNT疫苗過程,以及這次民間接力捐款,都讓民眾感受民間力量遠勝政府,執政黨賣力炒聲量做大內宣,卻不積極檢討政策疏漏,本末倒置,才是讓民怨炸鍋的根本原因。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