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2023-04-25 11:00

2024大選靠輿情大數據幫助陣 力推候選人成功贏選票!

您真的理解什麼是數位時代的選戰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於4/21()舉辦《2024非綠勢力之爭 讓輿情大數據成為你的選戰新利器》講座,以「ID貼標、手機民調、LINE官方帳號運營」等角度切入,透過QuickseeK網路輿情系統,分享輿情數大數據如何應用在政策行銷上。精彩且豐富多元的內容引現場來賓熱烈討論。

亞洲指標數位行銷公司董事長黎榮章提出目前各政黨話題人選網路評價

講座由亞洲指標數位行銷公司董事長黎榮章率先上場,他以QuickseeK網路輿情系統針對目前各政黨總統候選人話題人選「侯友宜、賴清德、郭台銘、柯文哲」進行聲量分析。清楚呈現四位候選人的人設、施政能力、爭議話題,提到負面選戰也是選舉的一大技巧。

他再進一步為大家統整2024大選焦點議題,包含「抗中保台/和平保台、九二共識、台美關係、能源議題」都是本次選舉中各候選人應與選民溝通的重點。在備選過程中,他認為公共議題需具備「明確的要求」來解決議題所引發的爭議,用「簡潔明瞭」的語言邏輯解釋議題,以及「是否為新議題」避免流於陳腔濫調等特質。最後黎董事長表示,QuickseeK提供客戶數據監看、民意調查等服務,利用網路聲量評比選舉投票率具有一定可信度。

 QuickseeK公共政策溝通專案經理陳姳臻列出網友針對九二共識挑論焦點

2024總統大選預測是每位關心公共議題的從業人員們急於求解的題目,但了解完候選人的聲量走勢和網友討論焦點後,全面掌握選民輪廓和競爭對手變化,才能成功提升幕僚團隊的選策品質。QuickseeK公共政策溝通專案經理陳姳臻指出「選舉策略會變化,且隨時在變化中」,但群眾智慧才是現今數位化選戰必須跟進的關注點。QuickseeK熱議系統輿情蒐集範圍遍布台灣九成以上網站,資料最快每15分鐘更新一次,且24小時爬蟲掃描網路,讓候選人話題資訊不漏接。

她進一步表示,系統內建模組,替幕僚人員隨時掌握十大面向關注議題,從新聞網站、意見領袖、私密社團等媒介,為團隊搶先在議題發酵之前就能掌握輿論走向,並定期觀察與競爭對手的指標變化。再搭配獨家ID智慧貼標技術,掌握網友及鄉民意識型態,判別個別ID的政黨偏好程度。她以「缺電」為例,認為若系統監測中間、偏綠選民對缺電議題表達不滿,綠黨應謹慎處理,避免高流動率的選票流失或影響更多選民。

Quickseek 數據分析暨專案總監林育呈以自身從事民調的多年經驗揭傳統民調失效原因

熱議系統提供策略團隊選民在意的話題,而民調能幫助政治人物了解選民心聲,但是傳統市話調查還管用嗎?Quickseek 數據分析暨專案總監林育呈,指出隨著手機的普及和人們對陌生電話的謹慎態度增加,造成傳統市話調查的回應率下降。她現場調查近一周內曾使用市話或接通市話的來賓人數,結果顯見家用使用經常被使用在詐騙及選舉民調上,因此她認為調查方法和工具也需要隨著時代的變遷不斷改進,數位廣告時代正式來臨!

林總監發現,許多選舉團隊砸重本下廣告,但支持度卻不見一點起色,甚至在街頭到處可看見選舉看版,她認為盲目追求CPC、CPM無法體現效果,乃因人是由多個議題組成,需觀察不同潛在總統候選人的支持者輪廓個性。在了解完選民樣貌後,透過線上瀏覽軌跡疊合線下生活足跡投遞簡訊問卷,讓回收樣本更具策略參考價值。

博思網路客戶業務總監林君襄分享政治人物官方LINE帳號選舉宣傳應用優勢

數位化選戰的今日,大數據能為團隊監測候選人網路聲量、蒐集選民議題回饋。除了政策擬定之外,想要與選民拉近距離,LINE官方帳號是你不可錯過的媒介。博思網路客戶業務總監林君襄以豐富的社群操盤經驗,點出政治人物必須經營LINE OALINE Official Account)的必要性,她以社群平台分工定位圖談到,FacebookInstargram能積極針對事件進行攻防,用通稿式宣傳達到曝光最大化,擴散影響力。而LINE官方帳號能培養粉絲忠誠度,推播實用和軟性趣味的資訊,採被動防守方式,只需在重點時刻發送訊息,與選民拉近關係,以正面形象宣傳政見。

林總監提出LINEOA的四大任務,包含互動式官網樹立形象風格、聚集VIP累積好友數、軟性溝通加深好感度,維繫友好關係、政見宣傳理性呼籲行動支持。她進一步提到LINE官方帳號通常需要委外原因,因後台申請管道限制,以及開放程式修改提升小編操作難度,且連外串接網頁遊戲模組或視覺設計製作皆需外包工程改寫程式,而團隊能提供LINE帳號審核處理,並為候選人操作一系列宣傳規劃。她也認為LINE OA經營需以線下實體聚會、宣傳看板等方式宣傳,結合線上社群工具和素人口碑擴散,整合行銷工具靈活應用。

在政治圈這個變化快速的環境中,候選人和其競選團隊透過大數據技術,能夠迅速地盤點網路輿情走勢,以更好地掌握選民的反應和想法。同時,他們也能利用ID貼標技術來進一步了解選民的輪廓和特點,以精準地投放手機民意調查,並透過LINE官方帳號來凝聚鐵粉和支持者。所有這些都是選戰數位化的展現。若您欲進一步了解QuickseeK輿情分析、民調、精準行銷、LINE OA等相關服務,歡迎與QuickseeK快析團隊聯繫或是敲打小編



《延伸閱讀》
●大數據成選戰利器》2024總統大選 藍、綠、白誰能配出最佳組合?
https://www.tpoc.com.tw/article/1092
大數據成選戰利器》智商157?幕僚還是只有一顆腦袋,讓輿情數據提升決策品質
大數據成選戰利器》新世代民調與大數據精準行銷 操盤手不可不知的選戰新武器

最新消息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