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事件解讀
2022-09-27 12:34

裴洛西訪台 網路「反中」情緒升高?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上周(8/2)訪台,成為 25 年來訪台最高層級的美國政要,備受國際關 注。在中國威脅恐嚇下,裴洛西仍堅持來台,進一步挑動中國敏感神經,官方不但宣布暫停進口台 灣多項產品,且連日在台周圍軍演,造成台海緊張局勢加劇,而大批愛國網友小粉紅也頻繁出洞, 一系列舉措升起台灣網友反感情緒,短短一周「裴洛西訪台」的討論高達 70 萬筆,其中對「中國 大陸」的情緒好感度(P/N ) 0.32 掉到 0.28

透過 QuickseeK 快析輿情資料庫,觀察裴洛西來台前後聲量走勢,可發現在裴洛西抵達前,不少 媒體猜測裴洛西的動向,而中國對此更是語出威脅,揚言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強調裴洛西如訪 台將造成嚴重後果,但大多數網友對於中國習慣放大話的作風抱持嘲笑心態,並不相信中國軍方的 含糊警告。隔日,因裴洛西專機抵台,網路討論熱度迅速升溫,破 10 萬聲量,熱門文章包含中國 異議份子、網紅陳宇鎮的影片大受網友關注,內容諷刺小粉紅在網上高喊「犯我中華者,雖遠必 誅」、「見證歷史」等,台灣網友讚揚他是「人間清醒」,並質疑中國才是在「玩火自焚」。儘管裴洛 西的到訪使得兩岸不確定風險上升,多數網友仍關注蔡英文粉專貼文,留言表示歡迎裴洛西訪台, 為台灣民主加油,當天網路聲量直逼 25 萬筆。


由此從網路風向分析,可見迎接裴洛西的聲音(27%),朝野齊發文表示歡迎,並感謝議長裴洛西歷年 來為台灣發聲及對民主自由的支持,強調台美合作的重要性。不過相對的,中國嚴厲宣示主權,並 對外釋放備戰消息還是讓不少網友擔心即將引爆台海危機(42%),紛紛將苗頭對準裴洛西,調侃裴洛 西為台灣帶來「中國飛彈」、「軍演大禮包」,以及「芒果乾(亡果乾)」,更讓台海中線變成「彈性紅 線」,台灣防禦軍隊形同虛設。同時網友也對中國祭出貿易制裁表達擔憂(6%),害怕最終苦果仍得由 老百姓苦吞,網路上對中的不滿情緒持續累積,部分網友語帶諷刺,說中國只出一張嘴,不敢真的 出手攻打台灣(30%)。眼見中國小粉紅集體在網路上氣急跳腳,網友們也忍不住嘲笑小粉紅翻牆,玻 璃心碎滿地(18%),反映兩岸網友兩極化的情緒氛圍,台灣網友將中國上下舉動視為惡意挑釁,不以為意。


整體而言,裴洛西來台讓兩岸關係再度惡化,引起中國加重對台的制裁力道,社群網路對中方的負 面情緒也受此影響,網友質疑中國「雷聲大,雨滴小」,現階段並不會採取武統行動。此次「鎖台」 的軍事演習究竟是報復手法之一,還是藉機推前目標計畫?不得而知。不過,大多網友均從台海敏感 局勢,無奈體會現實處境,台灣不論是國防、經濟或政治等方面,終究難擋中方一舉一動。在美中 角力間,台灣就像「棋子」,處於被動地位,時刻受牽動與壓迫,而這也使得網路上反中懼中情緒 隨之高漲,未來這波負面情緒會不會被操作成「抗中」政治舞台,後續發展將格外受到關注。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