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事件解讀
2019-01-11 16:49

蔡英文經濟紅利紅包大方送?宜從長計議!

「新的一年總統蔡英文隨即做出承諾,要將約500億的超收稅收拿來發給弱勢族群,但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就批評,目前台灣潛在負債達17兆,蔡總統根本搞不清楚財政狀況,前財政部長張盛和也點出,此舉並非還稅於民,僅是另一種福利政策,債務偏高的狀況得謹慎思考,如何配置國家資源。」(2019年1月2日,TVBS)

「本案絕對不會舉債,本案絕對沒有破壞財政紀律,本案絕對不是負所得稅,說要發還人民,純屬子虛烏有。本案絕對不是劫貧濟富,是要照顧弱勢,本案絕對不是發消費券。」(2019年1月8日,蘋果日報)

總統蔡英文於元旦發表新年談話時表示,因前兩年經濟成長,政府稅收超過預期,將擬訂方案回饋於民,年收入較低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輿論聲量在一月二號、三號兩天仍維持一定討論度,在媒體傳出經濟紅利將是以現金紅包方式補助之後,行政院於一月八號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此時,輿論聲量來到最高峰,單日有超過600篇文章討論經濟紅包相關議題。一月十號、十一號的輿論焦點雖然因為內閣總辭的新聞,而是著重相關人事的消息,使得「經濟紅利紅包」得激烈討論暫時邊緣化。但是民眾對於此一議題的高度好奇與關注仍然值得重視,並做後續追蹤討論。


從情緒線圖來看:經濟紅利,到底是政策買票還是照顧弱勢?

「就像公司有盈餘,就應該優先給員工來分。」有媒體透露經濟紅利政策,擬發放現金一萬元紅包的方式補助弱勢族群。消息一出,引起社會輿論一陣撻伐,也引起許多質疑,像是:「民進黨政策買票」、「憑什麼拿我繳的稅發放給弱勢」,負面聲浪不斷攀升,在一月八號評價正反比也來到最高,可見行政院即使緊急召開記者會,聲明此一政策以「不舉債、行政成本低廉、一次性的支出、受眾明確」的四大原則進行,主要分配於「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為非洲豬瘟預防預留經費」,試圖以種種政策原則與前提滅火,但仍無法有效撲滅民怨燃起的怒火。


從話題分布來看:新聞大幅報導、社群討論熱烈,也讓謠言四起

在一月七號~九號三天,行政院記者會發布記者會前後,民怨沸騰。主要是針對「政策買票」及「慷納稅人的慨」兩論點進行討論,有不少「既然超徵稅收,為何不減稅就好」的質疑聲浪,因此也有不少闢謠的網路圖片、懶人包,甚至有youtube頻道為此討論關於「超徵稅收」以及「歲計賸餘」的相關財政概念,希望民眾可以理性判斷媒體所放出的消息是否屬實。


從頻道分布來看:泛藍抓到小英把柄見獵心喜,民進黨只能默默挨打

從社群頻道分析來看,對此議題著墨的臉書社團或粉絲專頁,大多數為立場較傾向泛藍的媒體或是政治人物,民進黨則未有太多表態,除了新科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館長陳之漢的直播節目上,有討論此一議題之外,大多還是由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發表聲明「目前還沒有實際定案,還在討論階段。」又引發民眾質疑,批評政府難道只是放風聲出來測測大眾風向,發現苗頭不對,就緊急切割嗎?甚至有媒體提出當時還是北農總經理的韓國瑜,要分紅給北農員工的論述來與蔡英文經濟紅包的政策做對比,批評政府雙重標準。也有評論指出蔡英文政府的防呆機制,在這個議題上完全失靈。


QuickseeK快析議題解讀:靠輿論測政策風向?建議從長計議才不會大失民心

去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而在高雄喊出「發大財」口號的韓國瑜逆勢當選之後,反映基層民眾對於長年的經濟困頓,對政府已經失去耐心。今年元旦,蔡英文重啓新年談話,雖然公開否認接受九二共識,並提出「四個必須」的兩岸關係方針,強硬反擊中國總理習近平的「五點」,許多民眾大聲叫好,讓蔡英文聲勢重新看漲,但經濟紅包的議題仍需從長計議,在財政上,蔡英文該如何改革,才能讓民眾更有感?也是總統蔡英文在未來一年所面臨的一項艱鉅的挑戰。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