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事件解讀
2022-01-14 13:25

朱立倫罵聲止不住 藍粉新寄託會是民眾黨的他?

國民黨在去年底公投全面慘敗後,近期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台北市第五選區林昶佐罷免案再遭「雙殺」,黨主席朱立倫被黨員罵爆,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更公開開酸「孬字貼上身」,同時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聲勢卻不減,一時之間朱下韓上、朱下張上耳語甚囂塵上,要求朱立倫下台負起政治責任的聲浪浮現。實際上,早在去年12月國民黨在公投一役挫敗後,藍營支持者不滿情緒就持續悶燒,而1月初「雙林之戰」雙輸後,對黨中央的負面觀感徹底炸鍋,例如長期支持韓國瑜的臉書粉專「韓黑父母不崩潰」就貼出一系列諷刺朱立倫是「輸綠倫」的圖卡,嘲諷「朱立倫讓國民黨一直輸」。

為了解藍營支持者心中最嚮往、最親近的領導人人選,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去年公投結束至今,臉書上政治立場親藍的百餘個粉絲專頁,找出逾1.6萬則曾留下負面情緒、表達不滿的留言,彙整其中超過9千個臉書ID,並進一步以該資料分析這些ID最常留言造訪、參與討論互動的政治人物粉專。

網路數據結果揭露,近期才剛剛辦完萬人新書發表會的韓國瑜,受藍粉支持的程度穩坐冠軍,自12月中旬至今,在國內政壇多位重要政治人物的粉專中,藍營支持者到韓國瑜臉書留言的數量,就佔全部留言數28.55%,顯示其雖無黨公職在身,仍擁有不可小覷的政治能量,無論是線上或線下都能凝聚大批支持者;而去年9月曾與朱立倫競爭黨主席的張亞中比例也不少,佔整體14%,顯示他頻繁接受媒體訪問、聲援公投和罷昶造勢獲得矚目,「張亞中現象」未消退,例如有粉絲在其粉專留言:「忍國民黨很久了,太孬、太不團結,我們願意追隨張亞中,支持張校長的理念論述。」

此外,雖外藍粉聚集在朱立倫粉專的比例也不低,約佔整體13.44%,排名第三,然而多數輿情內容都以罵聲居多,如有支持者痛罵「讓國民黨不死不活」、「朱立倫下台國民黨重生」、「為什麼不辭職」等語;至於第四名,則是擁有媒體資源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因時常針砭時事、敢言批評執政黨深獲藍營支持者吹捧,比例約佔整體的9.76%。

值得注意的是,非國民黨籍的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入榜,排名第五,藍粉在柯粉專的留言互動數,佔整體藍粉留言量的6.63%,還贏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賴士葆、台中市長盧秀燕、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前總統馬英九。彙整藍營支持者到柯文哲臉書留言的內容,可發現,藍粉雖並未直接正面表示支持柯文哲,但對柯文哲在部分議題的表態,會產生共鳴與呼應,舉例而言,柯批評民進黨動用國家資源宣傳公投等論述,和藍營定調相似,因此吸引藍營支持者附和說:「網軍傾巢而出」等語,表示認同。

事實上,從國內主要政黨民進黨、國民黨、台灣民眾黨的網路聲量趨勢可以發現,近半年內民眾黨曾在本土疫情嚴峻的7月達18%的聲量高峰,公投期間因兩黨對決角色被淡化,聲量跌至6%左右,近期則回升至8%。整體而言,近半年綠藍白3黨聲量約為55%、35%、10%,顯示台灣民眾黨在網路空戰上有一定影響力,尤其柯文哲的發言屢屢能成為媒體關注焦點,這幾場選戰下來,證明藍軍空戰處於弱勢挨打狀況,若在適當議題能與民眾黨相互呼應、加深藍白連結,雖兩者相加的聲量仍不及民進黨,但至少有望與其相抗衡。

朱立倫自去年回鍋黨主席以來,就經常因其得票率未過半,被批評為「弱勢主席」,黨內甚至出現「只剩地方派系支持」的質疑,近期包括公投、中二立委補選、林昶佐罷免案等「選戰」也凸顯朱立倫領導能力不足,難以重拾早已四分五裂的藍營支持者認同,導致2022年底地方選舉選情堪慮。而藍營粉絲雖願追隨韓國瑜、張亞中、趙少康等人,但這3人在年底大選角色仍不明確,網路數據也發現,在藍營氣勢低靡之際,少部分藍粉將寄託轉向柯文哲,「借柯打綠」的情況屢見不鮮,若藍白兩方願意合作,特別是在空戰有影響力的戰場加深連結,或許能在年底選戰提升整體氣勢,藉此扭轉不利態勢。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