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政策解讀
2022-01-05 13:56

蔡英文出手 竹竹合併勢在必行?

2022地方選舉在即,各界關注任期將屆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未來動向,他是民進黨年輕世代中相當被看好的政治明星,外界認為他轉戰直轄市、也能入閣。但林智堅突然在9月初接受媒體專訪時,拋出倡議新竹縣、市應合併的「大新竹」願景,並明言不會提前離開新竹、參選2022桃園市長,開啟政壇新一波討論,也點燃「縣市升格」的議題戰火。

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表示「樂見」有此討論,並在公投隔天,隨即召集綠營幹部、派系領袖在官邸會商,定調大新竹合併議題「與會者有高度共識…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值得一提的是,黨內派系雖仍傳出雜音,但蔡英文再透過中常會出手,暫時弭平黨內異議。

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觀察新竹縣市合併議題的網路聲量,林智堅9月拋出議題後,不只新竹縣,其他可望合併、升格的縣市如嘉義、彰化等首長也陸續表態;然而此議題隨後被公投討論淹沒,有一段相當低平的曲線,平均每日的討論量約只有200則上下。一直到公投結束,民進黨確認「四個不同意」順利過關,蔡英文隨即啟動下一階段政治議程的討論,12月19日的總統官邸會議,再度迅速將大新竹合併議題帶回大眾面前,單日討論量暴漲10倍,爾後每日約有7千則討論,可說是公投過後最受矚目的議題。


比較民進黨、國民黨在網路上對大新竹合併議題的討論,可發現民進黨相關聲量遠比國民黨多了50個百分點。因大新竹合併主要由綠營拋出,但綠營黨內對大新竹合併又看法分歧,英系、正國會都抱持謹慎態度,「升格是因人設事」的疑慮在民間發酵,更加深部分不分派系綠委的疑慮。綠營的討論就夠熱鬧,法案還沒送到委員會討論之前,國民黨只是被動回應,熱度不如民進黨。

透過話題類聚來觀察網路輿情討論的主題,有關大新竹合併討論聲量比重最高的,是「蔡英文和蘇貞昌力挺合併」,聲量比重達到41%。如前文所述,蔡英文透過官邸會議、中常會強力重申支持大新竹合併態度;蘇貞昌也藉由各種公開行程受訪,公開表態「盼新竹縣市合併能早日實現,增加台灣競爭力」,府院強力且直接的表態,引人關注與討論。

然而這種由上而下的引導,也帶來「反對因人設事」的觀點,在話題類聚的聲量排名第二高,比例33%。無論是國民黨或民眾黨的反對者,都圍繞此命題論述。被看好可能參選新竹市長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就說,「國土區域重劃是深沉重要的大事,不該是一人或一黨,或執政黨的府院黨核心與派系大佬在總統府說了算」。同樣被認為可能參選新竹市長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說,「把行政區劃的問題簡化成竹竹合併,或只為一縣一市一人修法下降升格門檻,不正是坐實了這是因人設事的選舉考量」。

可以發現,目前反對者的主論點認為不應因人設事,在這樣激烈的正反辯論下,輿情大數據也觀察到近日網路上浮現一種新的論調,認為新竹縣兩黨基本盤「藍大於綠」,因此合併後對國民黨選情有所幫助,以消弭「因人設事」的批評;而林智堅27日也在臉書鬆口,提出「假如我不選」的假設,讓人看到事情新的轉圜,也帶動網友思考,民進黨、林智堅提出合併,或許未完全係因個人選舉考量。


從整體網路輿情看來,反對大新竹合併的主要論點正是因人設事,但縣市合併議題畢竟是財政與國土規劃議題,過多的政治臆測恐非政策討論範疇,且執政高層面對其他縣市的反彈,也非沒有讓步,除了不堅持將修法逕付二讀,蔡英文也善意回應基隆市長林右昌、英系掌門人陳明文,表示「只要條件成熟,我們都可以來考慮」,陳明文隔天轉彎表態「為落實蔡英文的縣市平權,我會尊重且支持新竹縣市合併相關修法」。

蔡英文罕見展現強勢政治手腕,拆解黨內反彈未爆彈,可以看見,蔡英文出手之後,黨內異議暫時弭平,以目前的風向觀察,民進黨若能延續公投時的團結氣勢,持續在各個網路社群平台與選民溝通、反駁反對者聲浪,那麼竹竹合併議題想必是大有可為。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