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名人解讀
2021-10-26 15:48

林右昌積極為接班佈局 藍營搶攻基隆綠不可輕忽

基隆市長林右昌任期將屆,近期積極佈局交棒人選,黨內看好基隆現任立委蔡適應出線。基隆長年由國民黨執政,2014年因藍營爆發司法案件導致陣前換將、泛藍分裂,林右昌在泛綠團結的情況下,獲過半選票當選,並在2018年大環境逆風下連任成功,顯示其地方執政有口碑。明年選戰是綠營基隆執政保衛戰,藍軍擬派前立委謝國樑回鍋,選情如何,外界審慎以對。

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比較林右昌、蔡適應、謝國樑3人的網路聲量,落差非常明顯,林右昌的聲量是蔡適應5倍,蔡適應的聲量又是謝國樑5倍。謝國樑雖然好感度P/N值較高,但因他遠離政壇數年,專注電影投資與家庭生活,較缺乏話題;日前雖正式表態參選,但聲量還沒回升,而他近期的議題操作,討論基隆連外交通議題,也侷限地方,難造成整體話題。

蔡適應網路好感度雖低,但主要係因其立委角色受大環境氛圍影響負面比例較高;目前他保有公職身分,本會期又擔任黨團幹部,在立院有固定的發揮舞台,要塑造個人的正面聲量不難處理。



若觀察林右昌、蔡適應、謝國樑的臉書粉專數據,粉絲數同樣呈現相當的落差。但值得關注的是,蔡適應粉絲雖然是謝的2倍有餘,但貼文互動數卻只小贏謝國樑,粉專經營表現不算太好。相較之下,林右昌擔任基隆大家長,粉絲數突破10萬人,活躍度也相對較佳。

若蔡適應要拚成為林的接班人,如果雙方團隊合作互動良好,林右昌靠在任優勢將粉絲導入給蔡,並非難事,相對的,謝國樑粉絲數和互動數要突破,就需要經營團隊花費心力從頭做起。



再來看看藍綠網路側翼給林右昌、蔡適應、謝國樑的幫助。顯然基隆並不是大家目光焦點,臉書親綠粉專對林右昌、蔡適應的討論度都相當低,在全部親綠粉專的貼文中,提到林右昌的文章只有1.1%、蔡適應0.7%,不過相較之下,林右昌還是綠營支持者、側翼較熟悉的對象,親綠粉專若提到林右昌,貼文互動狀況還是比提到蔡適應好很多。

未來如果能靠綠營支持者較熟悉的林右昌,把蔡適應介紹出場,對蔡提升網路熱度來說,應有很大幫助。而藍營側翼粉專目前提到謝國樑的比例更低,只有0.2%,且他是一個回鍋的政治人物,家世背景、行為作風外界都略有所知,很難重新提起什麼好奇心,未來謝國樑要能在網路上炒熱熱度,可能得取決於藍營有多少資源能投入基隆選戰。

基隆的政治結構長年藍大於綠,在林右昌之前,民進黨僅由李進勇執政過一次;但隨著大環境不斷改變,加上林右昌兩屆市長的耕耘累積,或許動搖了部分板塊。加上空戰在近年選舉的比重不斷增加,林右昌目前明顯是基隆空戰實力第一人,蔡適應若能接續他在網路的人氣,將能對選舉大有幫助。

而謝國樑是基隆在地世家出身,謝家創立基隆二信合作社,整個體系深入基隆地方。當地人戲稱「每個基隆人都跟二信有關連,要不是曾讀過二信中學、要不是在二信上班,就是有錢存在二信」。如今謝家公子宣布強勢回歸,不只勤走樁腳,耕耘陸戰,空戰部分料也將會急起直追,民進黨若要保衛基隆政權,恐怕也不得有一絲輕忽。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