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分析來源平台
台灣地區總來源頻道數 100,382
名人解讀
2021-11-02 16:26

網路輿情大數據揭秘 四大公投民進黨真的危險了

罷免立委陳柏惟的「刪Q案」過關,讓國內政治議題熱度一下子竄高。民進黨瞬間進入全黨動員備戰年底公投,黨內不再有「冷戰熱」的戰術爭議,僅用短短一周時間準備,就接連在10月30、31日舉辦桃園、屏東兩大場公投造勢活動;而國民黨則乘勢追擊,宣布要辦1218場宣講活動,希望年底能再下一城,用罷免、公投全勝姿態面對明年地方選戰。

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觀察四大公投案的網路聲量定位圖,珍愛藻礁因涉及環保與年輕人等過去民進黨穩贏國民黨的族群,成為藍綠雙方主攻項目聲量最大,目前好感度0.22,是四大公投案中最高,民進黨仍希望透過論述說服民眾,在這一題苦撐。

萊豬涉及食安健康問題,聲量次之,好感度0.2較為危險,也是民進黨內部評估「較難過關」的一題;核四聲量僅排第三,但此題涉及藍綠基本價值,正反聲量勢均力敵,爭議猛烈,好感度墊底;公投綁大選的討論最低,最終過與不過,要看選前雙方氣勢。


進一步分析藍綠對四大公投案的論述內容,綠營目前論述最多的還是藻礁題,搬出護國神山台積電當擋箭牌,強調三接外推所設的燃氣站是為了保持國內供電穩定,讓產業敢繼續留在台灣、投資台灣,聲量佔整體論述的35%。而綠營在核四、反萊豬這兩題,目前都是靠「打國民黨」來取分,核四題民進黨主打國民黨內矛盾,搬出新北市長侯友宜,凸顯藍營內部對核電設廠其實也沒共識;反萊豬題民進黨則強打國民黨「昨是今非」,當年要進口萊牛,如今卻反對科學標準下的萊豬,聲量23%。

另一方面,國民黨則仗民氣可用,靠「護食安、保民主」等簡單口號來喚起「民進黨獨裁」、「討厭蘇貞昌」的情緒,聲量就佔46%,國民黨也指責民進黨恐嚇人民「不蓋三接就增加燃媒」,聲量次之。至於核四題國民黨維持一貫論述,指「核廢料並非不能處理」,並在年中適逢全台多縣市限水、全台分區大停電,強調台灣缺水缺電,兩者聲量合計30%。

而在藻礁議題上,因為民進黨早在4、5月公投連署送案前,已帶動一波社會討論,因此國民黨對此題的操作相對細膩,刻意避免政黨色彩,以免激化環團與年輕人,同時,在環團與年輕族群與民進黨之間的矛盾浮上檯面之際,國民黨趁勝追擊,強調會和他們「站在一起」,聲量有8%。


分析四大公投案藍綠拋出的論述所造成的輿情反應,有關重啟核四案的熱門文章,包括「蔡英文轟馬英九:7年前封存核四 現在卻改變立場」,但蔡英文拉馬英九墊被效果不彰,網友質疑「都7年了還能扯馬英九下來」、「原來現在還是國民黨執政」。另一則有關重啟核四案的熱門話題則是「全台停電 馬英九PO摸黑下樓照:支持重啟核四公投」,在這則貼文下,網友憤慨附和稱「停電,缺水 這就是2021的台灣嗎」或有人諷刺問「菜皇不是說不會缺電嗎,那現在是怎樣?」

藻礁跟核四同樣是能源政策的辯論,蘇貞昌在替三接辯護時說「用電不能『要馬兒跑 不給馬吃草』」,這樣的說法同樣引發熱議,但也讓網友抓到語病說「所以重啟核四吧」、質疑「不是不缺電?」

而在美豬題,蘇貞昌嗆國民黨「國民黨吃萊牛卻反萊豬」、「邏輯說得通嗎」,但這樣的發言也讓民眾再度抓到民進黨雙標,照樣造句質疑「塔綠班反萊牛卻吃萊豬 邏輯通嗎?」


綜前所述,經過多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國民黨都各自轉換在野與執政的身分,因此面對這些長久辯論的政策話題,如果沒有完整清楚的論述,很容易在網路上被簡化、曲解,而民進黨也因此蒙上雙重標準的印象,在網路上整體風向顯得相當不利。

四大公投題目攸關重要國家政策,蔡政府若要確保未來3年不提前跛腳,這一戰輸不起。但距離公投只剩下不到50天,過去因疫情導致宣傳行程、政策討論停擺,如今大環境氛圍對民進黨不友善,比對網路大數據,同樣充斥負面訊息,公投議題對民進黨來說相當危險。

在這裡找到我們

DMS 每日剪報

您可以在每個工作日清晨 從您的收件信箱中取得網路社群媒體即時新聞以及我們的今日建議

即時議題APP

從手機APP就可以設定追蹤的議題以及追蹤最新的事件發展
發電子郵件連絡我們
service@quickseek.com.tw
我們歡迎您的建議
您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
探索快析輿情大數據更多議題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by QuickSeek Powered